【名句人生】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文/贯明

唐诗中不乏豪言壮语。除诗仙李白写有许多乐观豪放的诗篇之外,就连王翰所作的〈凉州词〉也是慷慨壮烈,足以使人豪气横出,精神为之一振。然而,随着时代的递嬗,精神面貌的不同,宋诗走向议论偏于说理;宋词多描写男欢女爱、离恨别情之作。由此看来,南宋女词人李清照所作的〈夏日绝句〉就属于宋诗中少有的珍品了。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出自李清照的〈夏日绝句〉。该诗前两句中的“人杰”和“鬼雄”分别出自刘邦的《史记.高祖本纪》和《楚辞.九歌.国殇》,这两句诗是对项羽一生事迹和胸襟的高度概括。而诗的后两句则是写项羽在生死关头虽有机会坐船逃生,过江求安,但是由于他兵败知耻,羞见江东父老,毅然拔剑自刎,不失英雄的豪壮气概。因此,在李清照看来他虽然失败仍可称为盖世英雄。

孔子在《礼记.中庸》中有言“知耻近乎勇”。大意是说有羞耻之心就接近勇敢了。一个人有了羞耻之心,才能临财不贪,临难不屈;才能谦和退让,取舍有度。无论是个人修养,还是民族气节,知耻都是良知的先导。一个人懂得羞耻,这是“勇”的突出表现。

宋高宗在父兄被金兵掠走之后,不仅不收复国土,反而向金国称臣进贡,把淮河以北的广大国土和人民出卖给金国。本诗虽然只有四句,但蕴藏深刻含义,发人深思,也做出鲜明的对比。

人,活着,就要活得真诚,活得豁达,活得尽兴。无论生命的长久与短暂,无论事业的成功与失败,都必须保持豪壮的气节。项羽一生潇洒地挥舞着刻刀,镂刻着顶天立地的血性男儿形象,他的精魂在于一种强烈的抗争精神、光明磊落、不藏祸心、不搞阴谋、见义勇为、重情重义、身先士卒、不怕牺牲、气概豪迈的伟大人格。

项羽死了,没有留下失败与悲伤,却留下了盖世风流。他虽然失去了江山和肉体,但却保持了自己那种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慷慨气节、悲壮正气。虽死犹生,豪气长存。对照刘邦的人品不难看出,项羽才是真正的英雄!

无论青天白日之下,还是明月当空之时,打开诗词集锦,静读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绝句,其浩然正气,傲然风骨,总会使人肃然起敬。好男儿有知耻之心,才会在名利面前表现出高风亮节之气概,成为名副其实的大丈夫。

文章来源: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