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祖宗常说的礼仪用语

随着日剧、韩剧的热播,很多人对日本、韩国的礼仪以及他们对长辈的敬语印象深刻,其实作为礼仪之邦的中国,有非常丰富的礼仪用语,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说法和称谓。比如贵府、寒舍、高攀、低就、失敬、见谅等等常用词,这些用语,反映了中华民族尊重别人,谦恭待人,低位做人的传统美德。下面收集了一些礼仪用语,你还记得几个?

日常对话

头次见面用久仰,很久不见说久违。 认人不清用眼拙,向人表歉用失敬。请人批评说指教,求人原谅用包涵。请人帮忙说劳驾,请给方便说借光。麻烦别人说打扰,不知适宜用冒昧。赞人见解用高见,自身意见用拙见。表演技能用献丑,别人赞扬说过奖。向人祝贺道恭喜,答人道贺用同喜。请人担职用屈就,暂时充任说承乏。

待客拜访

看望别人用拜访,宾客来到用光临。 来客登门称贵宾,招待不周说怠慢。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待客人用恭候,迎接表歉用失迎。 出门送客说慢走,与客道别说再来。 别人离开用再见,请人不送用留步。 请人收礼用笑纳,辞谢馈赠用心领。

文章书信

读人文章用拜读,请人改文用斧正。求人解答用请问,请人指点用赐教。恭敬陈述用谨启,看过文书用谨悉,对方字画为墨宝,回信与人用奉复。对方来信称惠书,赠人书画题惠存。

称呼

平辈年龄问贵庚,老人年龄用高寿。称人夫妇为伉俪,称人双亲为令亲。问人姓氏用贵姓,回答询问用免贵。尊称老师为恩师,称人学生为高足。称人父亲为令尊,称人母亲为令堂。称人兄长为令兄,称人妹妹为令妹。称人儿子为令郎,称人女儿为令嫒。自己父亲称家父,自己母亲称家母。自己长兄称家兄,自己姐姐为家姐。自己弟弟称舍弟,自己妹妹称舍妹。自己儿子称犬子,自己女儿称小女。自己妻子称拙荆,自己丈夫称拙夫。老妇自称为老身,老人自谦称老朽。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