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物质或可逃离黑洞 进入另外空间

【新唐人2015年09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提起黑洞,一般人的认知是任何掉进去的物质都会永远消失,因为按广义相对论,黑洞的引力可以摧毁一切。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近日就这一课题提出新理论,他认为物质坠入黑洞并不意味着终结,物质的“资讯”(information)或能逃离黑洞,甚至进入另一空间。

目前普遍的认知是,星体油尽灯枯而产生黑洞,它们原有的光辉已经消失,只剩下一个有巨大引力的核心,吞噬周遭的一切,就连光也不放过。

按照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资讯会随物质一同消灭。可是根据和相对论一样重要的量子力学的定律,“若量子资讯从一处消失,必然转移到另一处”,即落入黑洞的物质的物理资讯并不应该完全消失。这两大重要理论产生的矛盾被称为“黑洞资讯悖论”(black hole information paradox)。

也许这个悖论对平常民众来讲似乎完全无关紧要,但对于那些物理学家而言,如果这一明显的悖论得不到合理解释,那么不仅人类所认知的一些最基本的物理学原理将会崩溃,霍金甚至暗示,人类对于时间本身的概念也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

日前,霍金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演讲时,尝试解开这一谜思。

1974年,刚刚30出头的霍金提出了“霍金辐射”——即黑洞会发射辐射的理论性预测,他推论黑洞最终会蒸发,蒸发时发出辐射,被黑洞吞噬的物质也会永久消失。

但这一次,霍金认为,被黑洞吞噬的物质并非如一般人所想的落入黑洞中心,这些原本的立体空间资讯会被转变成平面资讯储存在“事件视界(event horizon)”的表面上。当黑洞蒸发,部分资讯或可通过辐射而逃离黑洞,如果一个黑洞够大,部分资讯更有可能进入另一个宇宙,并在那里保存。即进入黑洞未必是物质的末日,反而可能是它们通往另一个宇宙的大门。也就是说,资讯并未消失,这也化解了“黑洞资讯悖论”。

他比喻道,“混乱资讯”回归宇宙,就像把烧成灰烬的百科全书放在一个地方,技术上而言,百科全书上的资讯并没有遗失,但若想查阅其中资料,却难如登天。

霍金指这个新理论要传达的讯息,就是黑洞并非外界所想的有如无底深渊,落入黑洞的物质有可能离开。他笑言如果有人被困在黑洞内,不要放弃,是有出路的。“但是,你会无法回到我们的宇宙。”“所以尽管我对太空旅行很有兴趣,但我可不会试。”

毕生致力研究黑洞的霍金过去曾经多次发表有关黑洞的新理论,部分更是推翻自己的旧见解,他曾指物质和能量被黑洞困着一段时间后,会被重新释放到宇宙中。今次的新理论进一步解释,资讯进入黑洞后,并非无路可逃,对黑洞资讯悖论研究具一定意义。

霍金的新理论是否属实,还需要经过更多的讨论和数学方程的计算才能最终判断。

霍金最新演讲提出信息能逃脱黑洞的新理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