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中兴西汉的昭宣之治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讯】今天是9月10日。97年前,奥地利签署《圣日耳曼条约》,承认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独立﹔19年前,第5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这一天还发生过什么值得关注的事,一起来了解一下。

公元前74年:权臣霍光拥立刘病已为皇帝,是为汉宣帝。宣帝即位后改名询,是汉朝第十位皇帝。他在巫蛊之祸中流落民间,登基后吏治清明,并加强皇权,还完成武帝平定匈奴的遗志。他统治时期是西汉武力最强盛、经济最繁荣之时,被后人视为西汉中兴之主,与前任昭帝刘弗陵的统治并称为昭宣之治。

1368年:徐达率明军逼近大都,元惠宗半夜开健德门北逃上都。5天后大都被攻破,蒙古人正式退往关外。

1846年:伊莱亚斯.豪在美国获得缝纫机专利权,让制衣走进千家万户。缝纫机1790年由英国人托马斯.圣(Thomas Saint)发明,在1950年代后期的中国成为所谓的“四大件”之一。

1955年:10次获艾美奖提名且5次获奖的西部剧《荒野大镖客》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上首播。这部由詹姆斯.阿内斯主演的电视连续剧未来20年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代表了美国的文化与精神。

1960年: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5个产油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这个协调机构现在有12个成员国,总部设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

1976年:一架英国航空的客机与一架伊内克斯-亚德里亚航空客机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上空相撞,导致176人死亡,史称札格雷布空难。

1989年:匈牙利允许七千名东德难民过境进入西德,相当于绕过柏林墙。这个东欧共产主义的标志在2个月后被推倒。

2002年:联合国大会第57届会议通过决议,接纳永久中立国瑞士为新的会员国。

2008年:大型强子对撞机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瑞士中心启动运行。利用这个对撞型粒子加速器,科学家已经发现俗称“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对撞机还将继续展开寻找暗物质、分析希格斯机制、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等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