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钢狼”休杰克曼 中秋夜香港舞火龙!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香港闹区出现巨大火龙?这不是电影情节,而是香港过中秋独有的“舞火龙”习俗。以经典角色金刚狼闻名全球的休杰克曼(Hugh Jackman)将于9月28日周一在香港向国宝级师傅现场拜师学艺,挑战担当舞龙珠的领头,月圆之夜与旅客一同感受香港地道的节庆气氛!

香港中秋节庆活动“大坑舞火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片锣鼓声中有近300人舞动着一条长73公尺、插上万枝线香的火龙于街道上飞舞翻腾,平日宁静的小巷因而变得烟香缭绕、火光闪烁,非常热闹!每年都吸引许多海外旅客慕名观赏。

香港旅游发展局台湾处长徐维妮表示:“香港的大坑舞火龙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都吸引许多海外旅客慕名观赏,是香港中秋节重要节庆活动之一。今年最特别的是金球奖影帝休杰克曼也将在中秋之夜压轴现身,跟火龙传承师傅‘即学即舞’,亚洲地区超过50个媒体大阵仗随行采访、同步报导,盛况规模可说是历年之最。期待藉由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更多不同地方的旅客能同步感受到香港热闹节庆文化,也争取更多的国际曝光。”

文化遗产 万炷线香打造飞龙 穿越巷弄热闹祈福

香港中秋节的“大坑舞火龙”习俗源自19世纪,相传1880年的中秋节前夕,台风吹袭大坑村,有一条大蟒蛇吞食村里的家畜,于是村民合力将其打死于破屋内。翌日台风过后,大蟒蛇尸体无故失踪,大坑村接着发生瘟疫,多名村民病亡。一名道士指称大蟒蛇原是龙王之子,龙王因此降疫症惩罚村民,报复杀子之仇。当时有位老翁声称神仙托梦,指海龙王最怕火龙,在中秋节连续三晚(即国历9月26日至9月28日)以火制水,就可解脱这场灾厄,村民照办并沿袭至今。

走过一世纪,大坑村如今已发展成为香港大都会的一部分,但依旧保存着每逢中秋节前后三晚舞火龙的传统,而那绵延神秘的传说与独特的庆典仪式,也使它在2011年被列为中国第三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际巨星休杰克曼香港宣传电影入境随俗 亲上阵舞龙珠 体验传统节庆!

由金球奖影帝休杰克曼主演的《潘恩:航向梦幻岛》电影讲述在伦敦一间孤儿院生活的彼德,某天晚上被拐到一个住着海盗、战士和精灵的奇幻国度“梦幻岛”,遇到不同的刺激历险,进而与其他成员联手,要打败休杰克曼饰演的凶残海盗黑胡子,拯救梦幻岛。

为宣传电影,电影公司特别选定香港为亚洲巡回宣传首站,休杰克曼除将出席时代广场的电影宣传活动外,因适逢特别的传统节庆中秋节,更将入境随俗、亲自感受香港的独有习俗“大坑舞火龙”活动,成为首位参与盛事的国际影星。

尽管舞龙时间仅数分钟,但由于休杰克曼从未接触过舞火龙,主办单位亦特别安排舞火龙已逾半个世纪的陈德辉师傅为他准备速成班,让他能“即学即舞”,在9月28日活动当天,休杰克曼将担任最重要的舞龙珠角色,负责带领长73公尺、逾300人组成的火龙,穿梭大街小巷,共同欢庆中秋佳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