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聆雅琴之清韵 记六翮之末流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今天是国际音乐日。1979年10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国际音理会第18届全体大会上,通过确定每年10月1日为“国际音乐日”,并成立相关组织。宗旨在于努力使音乐成为人类生活的基本内容,通过音乐把各国人民联合在一起。那么究竟什么是音乐,一起来了解一下。

音乐泛指任何以声音组成的艺术,英文源于古希腊语中“缪斯女神的艺术”,《说文解字》强调“生于心,有节于外”,认为和声音的区别在于需要透过想像和创造。

音乐的要素包括节奏、旋律、音色和配器,不同的组合使人在聆听不同音乐时能感受到欢快、悲伤、慷慨、振奋等各种情绪。音乐还可以模拟自然界的各种声音,让欣赏者脱离纷扰的世界,产生回归自然的感受。

音乐能表达人的所思所想,有目的和内涵,其中隐含作者的生活体验和思想情怀。音乐也是社会行为的一种形式,通过音乐人们可以跨越种族互相交流。正统的音乐还能治疗疾病,消除心理障碍,增进身心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