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诺贝尔奖 对发明用于破坏的忏悔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2015年诺贝尔奖从今天开始颁发,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赫赫有名的奖项。

诺贝尔奖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于1901年开始颁发的奖项,目前涵盖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与和平5个领域。瑞典国家银行1969年出资增设经济学奖。诺贝尔奖每年10月产生得主,12月10日颁发。除和平奖在挪威颁发外,其余均在瑞典举行颁奖典礼。

诺贝尔终生未娶,也没有无子嗣。作为近代炸药的发明者,他获得巨大财富。但对自己的发明用于破坏感到震惊,因此于1895年在法国巴黎立下遗嘱,用其遗产中的3100万瑞典克朗成立基金会,将利息每年颁给在前一年中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截至去年,已有884个人和组织获得567个诺贝尔奖,有11名华人获奖,得主平均年龄59岁,多次获奖者6人。

诺贝尔奖的一些原则也饱受争议。各奖得主被限制在3人以下,不过对组织的颁奖已有所打破;有不颁给已过世者的规定,但也有过3次例外;还有就是不设数学奖。此外,19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后来为希特勒效力,也引发道德方面的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