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鲜邀刘云山访问 中朝各有何盘算?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朝鲜目前正积极筹备10月10号的劳动党建党70周年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将带党代表团前往。但韩国媒体披露,之前中方有意派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团前往,但朝鲜显示出排斥的态度。中朝双方各自打着什么算盘呢?一起来了解。

韩国《东亚日报》10月1号援引政府有关人士的消息说,中方有意派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政治局委员级高层人士率团,出席朝鲜劳动党建党70周年活动,但朝方没有响应,显示出排斥的态度。

但三天后,《新华网》报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将从9号起,率中共代表团出席这次活动,并访问朝鲜。

中朝关系最近处于低谷。9月3号,金正恩没有参加北京的“大阅兵”。之后朝鲜国庆时,党媒《劳动新闻》在首页刊登了俄罗斯和古巴领导人的贺电,而习近平的贺电则登在第二版下半幅。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这次刘云山访问的消息,是中联部发布的,不是以前外交部发布的。就是它是一个党际交流,不是一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但是以前在江(泽民)势力比较大的时候,和劳动党关系比较好的时候,派出的代表团,反而是政府派的。由外交部出面,派一个政治局委员级别的,同时又有政府工作的副总理,或者之类的人到朝鲜去。”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这透露出两个信号。

石实:“第一个,他把这个纪念活动降格成一个党际的交流,我是说习(近平)那边。但是他又把刘云山给派出去了,虽然党际的交流,但是他派出了政治局常委,第二层意思就是,其实,和你们朝鲜好的人,都是江(泽民)那边的。”

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朴成秀透露,拒绝李源潮而邀请刘云山,朝鲜也有盘算。

中国民主党朝鲜支部部长朴成秀:“据内部消息透露,刘云山为什么会去朝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刘云山和被金正恩处决的张成泽的关系很不好。”

朴成秀说,当年朝鲜的“摄政王”张成泽借一次访华的机会,想去拜访刘云山,但却被拒绝,吃了闭门羹。

朴成秀:“这个事当时在中共这边传到省级政府,甚至有些市委市政府都知道。这个事他还让金正恩知道。所以金正恩把张成泽干掉之后,他要选择的中共官员访朝,必须要和他处理掉的这些,他不信任的官员,没有任何关系。至少是对他们比较有意见的。”

中朝高层之间的交往错综复杂。香港《苹果日报》今年2月引述海外中文媒体消息说,张成泽2012年访华时,就有关废黜金正恩与胡锦涛进行密谈。但周永康掌控的国安系统以非法手段取得消息,泄露给朝鲜,导致金正恩迅速处决张成泽。之后周永康案发,他曾有逃亡朝鲜的计划,但最终没能实施。

在中朝当政者换届后,各自的集权过程中,张成泽和周永康都已经是过去式,但中朝关系持续低温。朴成秀举例说,金正恩索取物资,习近平也只是面子上意思一下。

朴成秀:“金正恩上台以后,向中共中央大规模的索要各种物资。负责对朝物资供应的一个官员,他向我透露,突然间上级要求,给朝鲜的物资要加倍。后来呢,突然间这个消息莫名其妙的被取消。”

石实认为,今后中朝关系,可能继续不冷不热。

石实:“因为中朝之间,其实就是江(泽民)卡在当中。朝鲜和江比较好,习近平和江那边在打。所以直到江被完全清算之前,中朝的关系就只能是维持现在这样。”

但石实分析,中共也不能完全失去朝鲜,还要借朝鲜核武在国际上打六方会谈这张牌。

采访、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