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古今人物称首 华盛顿纪念碑留名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10月9日是华盛顿纪念碑正式开放公众参观的日子。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世界上最高的石制建筑。

华盛顿纪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位于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市,旨在纪念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

美国国会1833年通过建碑案,费用由全民自愿捐献,每人捐款上限为1美元。建造过程中曾因经费告罄停摆了22年,1876年复工,经费由政府负担。最终于1884年12月6日峻工,并在4年后开放观光。

纪念碑以白色大理石建成方尖型,内部中空,高169.294米,重8万2421吨,由3万6491块石头砌成,内墙镶嵌着188块全球各地捐赠的纪念石,外墙三面镌刻着奠基时间、纪念碑高度和工程负责人的名字,另一面则刻着“赞美主”的拉丁文。

纪念碑东西南北四面分别是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杰佛逊纪念堂和白宫。登上纪念碑能俯瞰波托马克盆地全貌。美国政府1899年还宣布,首都华盛顿任何建筑物的高度都不能超过华盛顿纪念碑。

福建巡抚徐继畬曾在1853年赠予美国的碑文中,盛赞华盛顿“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