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并州未是风流域 五百年中一乐天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今天是夏历九月初三。这个日子让人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暮江吟》:“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一起来了解一下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和诗人的生平。

《暮江吟》创作于长庆二年,也就是白居易50岁赴杭州任刺史途中。当时朝政昏暗,党争激烈,诗人因此自求外任。这首诗反映出诗人离开纷争后的轻松愉快,是白居易杂律诗的一首。这类诗通过对一时一物的吟咏,在一笑一吟中真率自然地表现内心深处的情思。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772年生于河南新郑,祖籍山西太原,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刑部尚书。白居易被称作“诗王”或“诗魔”,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并称唐代三大诗人。其诗语言通俗,号称“老妪能解”。

白居易在文学上主张“文章合为时而着,歌诗合为事而作”,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继杜甫之后成为实际派文学的重要人物之一。他早年和元稹并称“元白”,晚年与刘禹锡并称“刘白”。

白居易于846年在洛阳去世,葬于香山。有《白氏长庆集》传世,诗歌现存近3千首,主要诗作包括《长恨歌》、《琵琶行》、《秦中吟》、《新乐府》等。他的作品在社会各阶层广为流传,并对新罗、日本等地也产生很大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