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加拿大国会大选 议会制利弊同存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10月第3个周一是加拿大大选的日子。今天将选出第42届国会下议院的338名议员,比上届增加30席。这次竞选期长达11个星期,也是加拿大现代史中最长的一次。加拿大的整体属于议会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种民主制度的概况。

议会制又称内阁制,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并不完全分立,议会是国家权力的中心。政府首脑与国家元首分开,政府首脑的权力普遍较大,多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议会可通过不信任投票罢免内阁,政府首脑也能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由于政体不同,议会制又可分为君主立宪制和共和制,加拿大与多数英联邦国家一样属于君主立宪议会制,是仿效英国国会的西敏模式,下议院拥有最大权力及最高问责权。国家元首拥有较大的紧急权力,但受到惯例而非法律的制约而较少执行。

议会制的优点包括:确保政府的政策在立法机构得到支持,议员执政避免与实际脱节,提高政府效率和避免发生政变,不称职的政府首长可随时被罢免。

议会制的缺点包括:小党执政带来政治不稳定或极端政党上台﹔反对党占多数时容易引发宪政危机,执政党占多数时反对党会被边缘化﹔单一政党可能长期执政﹔行政难以专业﹔容易形成政党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