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中国五大菜系:色香味形俱佳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讯】今天是世界厨师日。说起厨艺就不能不提到中国菜。中国的烹饪技艺历史悠久形成各具特色的菜系,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川、鲁、粤、淮扬及东北五大菜系,代表中国各地色、香、味、形俱佳的传统烹饪技艺。

中国五大菜系承传有序各具特色。其中鲁菜和东北菜犹如北方壮汉,古拙朴实﹔淮扬菜好比江南美女,清秀素丽。粤菜宛如王子公孙,风流典雅。川菜就像历代名士,内涵丰富、才艺满身。

东北菜融合了满、朝、蒙及宫廷菜技艺,刀工精巧、讲究火候、擅长杓工。菜肴嫩而不生、透而不老、烂而不化,口味醇厚,香气四溢。

粤菜主要由广州、潮州、东江三种风味组成,选料广博,品种繁多,配料精巧细致,讲求镬气,注重质和味,重清鲜、爽滑、脆嫩,力求清中求鲜、淡中求美。

淮扬菜源于先秦时期,用料很少,采用山珍海味,多当地取材,刀工、火候、调味等细节上一丝不苟,讲求和谐、精细、清鲜,突出食物原味,传统文化底蕴。

川菜讲究色、香、味、形,五味调和、以味为本,味型之多居各大菜系之首。取材广泛,口味清鲜醇浓并重,基本味型为麻、辣、甜、咸、酸、苦六种。

鲁菜发源于春秋战国时的齐国和鲁国,成品整齐成型、味浓质烂、汁紧稠浓,讲究调味纯正,鲜、嫩、香、脆。鲁菜还精于制汤,清汤清鲜,奶汤白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