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枯草霜花白 寒窗月新影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讯】明天就是霜降了,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这个节气都有哪些特点,应该如何养生,一起来了解一下。

霜降含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8个节气。古人将霜降分为三候,包括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霜只能在晴天形成。水汽在温度骤降下,凝结形成冰针或六角形的霜花。

霜降是指初霜,与春季出现的晚霜相对应。不耐寒的植物此后将停止生长,大地呈现深秋景象。“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时也是赏枫的好时机。蜇虫则在洞中开始冬眠。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谚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此时要重视保暖,防秋燥。吃红柿子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滋补筋骨。

霜降在五行中属土,应以平补为原则,并要补血气以养胃,根据食物的性味归经来调节人体阴阳。何时的食物包括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菠菜、冬瓜、牛肉、羊肉、兔肉、鸡肉、泥鳅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