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万花筒:“圆舞曲之王”的传奇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讯】昨天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诞辰,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圆舞曲之王”的传奇。

约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劳斯1825年10月25日出生在维也纳。因与同为著名圆舞曲音乐家的父亲同名,他通常被称为小约翰.施特劳斯。

这位19世纪古典音乐大师自幼酷爱音乐,7岁便开始创作圆舞曲,一生写了400多首乐曲,包括圆舞曲、进行曲、波尔卡舞曲和轻歌剧等,其中以《蓝色多瑙河》、《维也纳森林叙曲》、《春之声》等最为著名。相传《蓝色多瑙河》最初被写在衬衫衣袖上。若非妻子即时抢救,险些被洗掉。

小约翰·施特劳斯曾带领乐队访问欧洲各国和美国,使维也纳圆舞曲风靡西方。他还把华尔兹这种原本只属于农民的舞曲形式,提升为哈布斯堡宫廷中的高尚娱乐。

他的圆舞曲旋律酣畅、柔美动听、节奏自由、生机盎然,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要曲目;轻歌剧的题材则回避尖锐的社会矛盾,音乐充满欢快、热情、幽默的情绪,曲调扣人心弦,同样影响深远。

小约翰·施特劳斯1899年6月3日去世时,约10万名维也纳人参加了他的葬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