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自由照亮世界 美国标志落成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讯】今天是纽约自由女神像落成的日子。这座铜制雕像从那时起就成为美国对无数移民欢迎的信号。

位于纽约港的自由女神像是自由和美国的像征,最初是法国赠送的礼物。1886年10月28日落成当天,由时任总统的克利夫兰主持盛大仪式。纽约市还举行了盛大游行,吸引近百万人参与和观看。

铜像高46米、重204吨,是一位身穿长袍的女性,代表罗马神话中的自主神﹔王冠光环的7道尖芒,代表太阳、四大洋和七大洲,结合火炬代表自由照亮全世界﹔女神右手高举火炬﹔左手的册子上写有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日期。

塑像起初是暗沉的铜色,1900年后不久因氧化泛起绿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84年将自由女神像列为世界遗产,并称这座塑像是“人类精神的杰作”,“鼓励思考、辩论和抗争,成为自由、和平、人权、废除奴隶制,以及民主和机遇强而有力的像征”。

在中国1989年的六四事件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曾短暂立起一座民主女神像。尽管雕塑家避免直接模仿自由女神像,但受到影响的痕迹仍非常明显。

现在世界各地展列有数以百计自由女神像的复制品。这座雕塑还出现在美国的许多硬币和邮票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