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神的讴歌 不朽巨作《创世纪》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讯】11月1日是503年前,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意大利画家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礼拜堂大厅天顶中央完成绘制天顶壁画《创世纪》的日子。这组由连续9幅宗教题材的中心画作和众多装饰画组成的作品场面宏大,震撼人心,是米开朗基罗的著名代表作之一。

《创世纪》与同在西斯廷礼拜堂的另一幅祭坛画《最后的审判》,堪称米开朗基罗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作。而西斯廷礼拜堂也因这2幅画而名扬天下。

《创世纪》长36.54米、宽13.14米,面积达480平方米。米开朗基罗用了4年5个月时间,才独自完成这幅巨作。

壁画题材来自《圣经》开头从开天辟地直到诺亚方舟的故事,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和“不应有的牺牲”3部分组成,包括《神分光暗(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the Darkness)》,《创造日月草木(Creation of the Stars and Planets)》,《神分水陆(Separation of Land and Water)》,《创造亚当(Creation of Adam)》,《创造夏娃(Creation of Eve)》,《原罪—逐出伊甸园(The Fall and Expulsion from Paradise)》,《诺亚献祭(The Sacrifice of Noah)》,《大洪水(The Deluge)》和《诺亚醉酒(The Drunkenness of Noah)》9幅主画。加上16幅人物装饰画、8幅装饰画《基督祖先的故事》、圣经故事画《礼拜铜蛇(The Brazen Serpent)》、《大卫杀哥利亚(David and Goliath)》、《哈曼的磔刑(Punishment of Haman)》、《朱提斯杀荷罗芬尼斯(Judith and Holofernes)》,共绘有343个人物。

其中《创造亚当》是天顶壁画中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表现神与人之间的神圣关系。一个已形成的完美人体斜倚在土坡上,刚刚得到灵魂和自我意识。上帝将手指伸向他,神圣的火花即将触及亚当,再现他正在接受创世主所赐予生命应具备的一切的瞬间。同时成为米开朗基罗藉以赞颂主神造人之荣恩的创作主体。

“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人”,这是许多古老民族的共同传说。主神创世是为人预备能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命循环不息的范围。因此《创世纪》不只是描述人与世界的来源,也隐含神与人立下誓约以完成救赎的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