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日本《和平宪法》面世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讯】今天是11月3日。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630年前的这一天开始发布《大诰三编》﹔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蒙特利尔银行在198年前的这一天开始营业﹔民主党候选人克林顿在23年前的这一天击败争取连任的共和党总统老布希,当选美国总统﹔中国湖南省衡阳市衡州大厦在12年前的这一天发生大火,造成20名消防官兵遇难。历史上的今天还发生过哪些值得关注的事,一起来了解一下。

39年:罗马史诗《法沙利亚(Pharsalia)》的作者卢坎(Marcus Annaeus Lucanus)出生。这位只在世26年的罗马诗人在这部被誉为维吉尔《埃涅阿斯》之外最伟大的拉丁文史诗中,描述了凯撒与庞培之间的内战。

1534年:英国议会确认亨利八世(Henry VIII)及其后嗣永为英格兰教会及僧侣唯一之最高元首及保护人。英国教会从此自教皇管辖移至国王管辖,开创了基督教新的分支普世圣公会(Anglican Communion)。

1839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前夕,中英军舰围绕与林则徐签约的英国商船皇家撒克逊号能否离开发生冲突,清朝水师提督关天培率军在广州虎门口外穿鼻洋与英军互相炮击,双方各有损伤。

1946年:日本天皇颁布《和平宪法》。这是日本现行宪法,在二战投降后的盟军占领时期撰写,要求采用君主立宪制取代二元君主制,以国民主权为原则架空天皇权力,确立国会、内阁、裁判所三权分立的统治模式,明文保障国民基本权利,同时放弃宣战权和保有战争武力的和平原则。

1992年:卡罗尔.莫斯利-布朗在伊利诺伊州当选,成为美国首位非裔女性联邦参议员。但她在任内曾接受过有关使用竞选经费购买个人用品指称的调查,而访问奈及利亚前独裁者的决定也受到人权团体的批评。

1998年:前职业摔跤手杰西.文图拉当选明尼苏达州州长。他曾主持电视节目《阴谋论》、参加越战和曾是海豹突击队员的经历,令他的当选成为这一年美国人最关注的政治事件。而他在任内,也是美国最受关注的公众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