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一战休战日 美国老兵节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今天是美国的退伍军人纪念日(Veterans Day),也是英、法等国的国殇日。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日子的由来。

退伍军人纪念日俗称“老兵节”,是美国联邦假日,藉以向退伍军人表达敬意。威尔逊总统最初将每年11月11日定为休战日(Armistice Day),纪念一战于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点正式停战。

威尔逊希望一战成为“结束战争的战争”,然而这一希望不久就因二战爆发而破灭。美国国会1954年通过法案,经艾森豪威尔总统签署,正式将这个节日改为“退伍军人节”。

每年11月11日,从总统到州长都要向美国全体退伍军人致敬。老兵则组织游行集会,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每年都会举行游行。首都华盛顿的许多人会去越战纪念墙,向参加过越战的270万美军表示敬意。

在英联邦国家,11月11日被称为“国殇日”,其他欧洲国家则称为“休战日”,用来纪念累次战争中牺牲的军人与平民,因此又被称为“和平纪念日”。而美国的国殇日是5月的阵亡将士纪念日。

在这一天人们会配戴红色虞美人。这个传统来自加拿大军医麦克雷(John McCrae)中校的法文回旋诗体英文诗《在法兰德斯战场(In Flanders Fields)》,因为一战最惨烈的战场法兰德斯盛开着虞美人花,而红色代表壕沟中的鲜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