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天鹅绒般结束共产专制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今天是26年前布拉格学生发起大规模游行示威的日子。这场示威引发天鹅绒革命(velvet revolution),并最终结束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统治。

天鹅绒革命广义上指的是以非暴力方式实现政权更迭,如天鹅绒般平和柔滑。

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游行活动。但1989年11月17日起,首都布拉格出现超过10万人的大游行,之后每天都有游行要求结束共产党统治。

这导致雅克什在11月24日辞去总书记职务,政府举行了首次多党选举,结果公民论坛获胜,哈维尔成为总统,完成政权的和平转移。4年后联邦体制瓦解,斯洛伐克独立,被称为天鹅绒离婚。

天鹅绒革命让捷克斯洛伐克成功而和平地摆脱共产独裁暴政,使国家得以平稳过渡并顺利发展,上承天意,下应民心。《经济学人》2012年对捷克民主指数的评估是8.19分,在各国中排名第17位,超过美国、日本和韩国。捷克2013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万7200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37位,是中国的约3倍。

受天鹅绒革命影响,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也相继发生颜色革命,成功实现政权更替。

天鹅绒革命灵魂人物哈维尔(Vaclav Havel)的半身雕像,成为入驻美国国会大厦自由厅的第4位欧洲人。他曾谈到,共产体制自身的结构使其不可能长久。而这对于至今仍固守共产统治的国家而言,这不能不作为一种警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