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齐天大圣出世 启迪人心善念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讯】今天是民间流传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诞辰日。这个通过《西游记》而家喻户晓的神仙的故事,究竟带给人们哪些启迪,一起来了解一下。

事实上,《西游记》并不是孙悟空的出处。在这部小说成书两个朝代前的宋代,民间就已把孙悟空奉为神明,在齐天大圣庙中祭祀。榆林石窟中比《西游记》早300年的5副《唐僧取经图》壁画中,也有手持金环锡杖、身背经卷、手搭凉棚、牵着白马,追随玄奘的孙悟空形象。

按照《西游记》的说法,孙悟空是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上一块仙石,受“天真地秀,日精月华”孕育而生,一出世即“拜了四方,眼运金光,射冲斗府”,在花果山自称“美猴王”。

他在世间逍遥了300年,忽生出求仙访道之心,这才“顿教跳出轮回网,致使齐天大圣成”。他向菩提祖师学了十万八千里的斤斗云,七十二般变化﹔从龙宫得到一万三千五百斤重的如意金箍棒。之后闹龙宫、闯幽冥、大闹天宫。他虽然向往众神的世界,自号“齐天大圣”,却没悟到修心和积累功德才是正道,最终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

孙悟空在500年间反思悔悟,渴望修行、向善。当观音菩萨劝善时,他马上表示愿意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他对师父敬重、真诚,时刻记挂师父的安危和取经大业,千难万险中从不畏惧退缩或气馁,见恶必除,除恶必尽。孙悟空一个斤斗就能到灵山见佛祖,但只有唐僧走到西天才能取到真经并各证果位,就是说修炼必须要有人体,还要经历劫难以消除业力。

唐僧师徒对佛法的坚定和济世救人的慈悲感动后人。其中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他的忠诚、坦荡和纯真鼓舞人们追求美好和光明,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