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民心可用 虞允文采石大捷

【新唐人2015年11月27日讯】今天曾是宋金采石大战开始的日子,而这场战争也让南宋一位出将入相20年的民族英雄虞允文脱颖而出。一起来了解一下。

虞允文六岁能诵《九经》,七岁能撰文,在秦桧死后助高宗掌握实权,并参与北伐,一度收复陕西六郡。在孝宗继位后15次上疏呼吁收复失地,但被主和派破坏。在出任宰相期间,曾为弹劾自己的御史向皇帝求情。晚年赴四川总理军政事务,最终积劳成疾,壮志未酬身先死。

虞允文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采石大战。当时南宋朝廷因绍兴议和而满足于偏安﹔而金朝贵族完颜亮篡位自立后,发兵60万入侵宋境。淮河守将闻风而逃,宋庭派宰相视察守军。宰相不敢上前线,派时任中书舍人的虞允文慰劳将士。

虞允文到采石矶时,新派的守将尚未到任,而金兵已准备渡过长江,宋军人心惶惶。于是这位从未参与过战争的书生召集将士,晓以大义,并指挥作战。

虞允文调兵遣将,用事先准备好的蒙冲舰和霹雳炮对付金兵,把敌船拦腰截断﹔军士也以一当十,士气如虹。从未遭到过抵抗的金兵则措手不及,无法冲破宋军防线。太阳下山时,另有一小队宋军来到。虞允文要他们从山后面摇旗击鼓,金兵以为宋军援兵到来,纷纷逃命。

虞允文当晚把战船分为两队,一队开到上游,一队留在渡口。金兵次日来袭时,被两队战船夹击,船只被焚烧300多艘,金兵落水者不计其数。

虞允文还料敌机先,带兵赴镇江支援,命令水军在江边演习,车船往来如飞,让金兵望而却步。由于完颜亮残杀手下,金兵发生哗变,杀死完颜亮并撤军。金国大臣也在后方拥立新皇。为稳定内部,金国派人到南宋议和,宋金战争再度暂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