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买台股 法人泼冷水谨慎看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讯】中华民国金管会为了强化台股资金动能,拟在明年一月开放陆客投资台股,金管会副主委黄天牧表示,将有总量管制限制等配套措施,不过对此法人多数谨慎以对,也有专家表示,台股也会有上冲下洗的风险。

台股量能不振,这回金管会把脑筋动到中国来台自然人,也就是俗称的中国大妈上。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 Vs. 金管会副主委黄天牧(2015.11.30):“开放大陆大妈来台湾买股市?大陆人士,大陆的大叔大伯大妈,阿姨哥哥姐姐妹妹,自然人都可以来台湾买。你有一个上限的总金额?这个部分是有的,大概多少呢?在现实的QDII的额度之内,大陆如果说是外币计价的投信跟基金的话,也差不多是五亿美元。”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拟定,中客每人最多可投资额度为100万美元,约新台币3200万元,配合总量管制、产业限制管制,以及单一个股持股上限限制,最快明年1月拍板上路。

不过对此,富邦投顾总经理萧乾祥认为,中国散户来台投资台股,对活络台股作用不大,对中国投资人而言,中国股市波动更大,台股对其吸引力较小,不会有兴趣。

电话访问腾旭投资投资长程正桦:“他们(中国)的资金一直都想外流,所以只要给他们一个好的理由外流,他们都会外流,大陆的资金外流的严重程度,也不会比我们少。对我们来讲不是坏事,但是这个不是坏事,但是你说多么好的事,也…,它算是热钱,相对来讲比较会造成市场的波动,所以你也可以看到中国股市当然上冲下洗,波动的幅度都是比较大。”

对比主管机关看好中客来台,所推升的活络股市效应,法人与投资专家则持平看待,而对于中国投资客而言,却也间接加速资本流出,后续情况,仍值得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