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冷战结束 反思共产罪恶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讯】1989年12月3日,美国前总统老布希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巴契夫在马尔他举行峰会,成为冷战结束的像征。那么冷战究竟是什么,又造成什么影响?一起来了解一下。

冷战指的是从1947年至1991年之间,以美国英为首的传统西方强国和以前苏联为首的共产国家之间的长期政治对抗。冷战的名称来自于双方从未正式交战,因为各自持有大量核武器,足以毁灭全人类。

美苏有截然不同的政经体制和价值观,二战后展开数十年的对立。期间发生的重大冲突事件包括柏林封锁、朝鲜战争、苏伊士冲突、古巴导弹危机、越南战争、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击落大韩航空班机,以及北约优秀射手演习等﹔非直接对抗则有军事结盟、战略布署、支援第三国、间谍和宣传、太空竞赛和军备竞赛等。

从1980年代开始,美国在前总统里根政府执政下,对前苏联发起一系列外交、军事和经济攻势。而社会主义阵营本身的经济发展陷入严重停滞,东德卫星国在数周内一一脱离前苏联。前苏联最终也在1991年底解体。

人们在冷战后反思社会主义阵营时发现,共产政权下均发生反人类罪行,包括强制驱逐、恐怖、种族清洗、群体灭绝等,造成像乌克兰大饥荒、中国大跃进期间的大饥馑等人间惨剧。2008年关于欧洲良知和谴责共产主义罪行布拉格宣言宣称,共产主义政权下的罪行通常是危害人类罪,这与纽伦堡审判中对纳粹罪行的定义类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