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究竟有多高?揭秘中国古代哪里的人最高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讯】中国古人的身高一直是探索之谜。近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引起大家的关注,其中有一扇关于孔子的屏风,上面记载孔子身高是“七尺九”,专家推算约为1.82米。那么中国古人到底哪里长得最高?

12月4日,澎湃新闻报导,要想了解古人的身高,有几种办法呢?彭卫在《秦汉人身高考察》中指出:“涉及古人身高的资料有三类,即传世资料、出土文字资料和考古人类学资料。

彭卫总结道:“出土文字资料所显示的秦汉成年男性常见身高在7.2尺(165.6厘米)-7.3尺(168厘米)之间。

综合衡度现有资料,秦汉黄河流域成年男性的常见身高大约166-168厘米之间,长江流域成年男性常见身高可能在161厘米左右。若按同一时代、地区、族群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比成年女性要高出7%的一般规律计,则秦汉长江流域地区女性的常见身高约为150厘米。

根据历史背景,彭卫指出,根据考古资料提供的数据,华夏居民身材从化石人类到新石器时期明显增高,且呈现北高南低和东高西低状况。新石器时期黄河中下游一些地区成年男性平均身高在170厘米上下。

而三国时期的武将身高就比较高,从《三国志》来看:经统计,有21例身高记载,绝大多数身材是在“七尺五寸”(约173厘米)以上。最高的是曹操初建魏国时尚书何夔的曾祖父,即车骑将军何熙,为“八尺五寸”。其次,是何夔等人“身长八尺三寸”。孙关龙解释说,这些人是武将,而且属于上层阶级,身高要比一般人高。同时,古人对身高的记载,有一些是目测的,并没有实际测量过。如果测量了,还要区分木尺、铁尺、竹尺等,需要仔细辨析。

从汉到宋,中国人身高开始下降。有专家曾对郑州地区荥阳薛村遗址和新郑多处遗址汉唐宋墓葬成年人骨标本(汉代55例,唐代22例,宋代39例)的肢骨进行了观察和测量,依据陈世贤和张继宗的黄种人身高推算公式,分别以肱骨、股骨和胫骨的最长推算出三个时期两性的平均身高:汉、唐、宋男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9.52厘米、167.03厘米和164.49厘米,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59.11厘米、158.39厘米和156.17厘米。

对比来看,中国古人身高长得最高的莫属三国时期了?

不过,彭卫统计了汉代文献记载中身高八尺(约184厘米)者有46人。当时的身高地域分布:若以今南北地区划界标准为据,传世文献所记籍贯在今北方地区(黄河流域及以北、黄淮之间)身高8尺以上者有41人,占总数的89%;籍贯在今长江流域的有4人,占总数的8.7%。而身高在9尺以上者除1例地域不明外,均在北方地区。在黄河流域地区,以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河南、山东最多,分别为13例和11例。

责任编辑:唐美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