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契丹人建立辽国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讯】今天是12月11日,也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和联合国国际山区日。316年的这一天,匈奴汉国攻陷长安,西晋灭亡;1862年的这一天,美国爆发南北战争中的重要战役弗雷德里克斯堡之役;1997年的这一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3次会议通过了《京都议定书》;2005年的这一天,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发起与贩毒集团间的毒品战争。

【耶律德光登基 建立辽国】
927年:大契丹国第2位皇帝耶律德光登基,改国号为辽,是为辽太宗,国祚210年。“辽”是“铁”的意思,同时也是契丹人发祥地辽水之名。辽与南方的中原政权长期对峙,军事力量与影响力涵盖西域,在唐以后被视为中国的代表。

【英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
1931年:英国国会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Statute of Westminster),确立加拿大、纽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和爱尔兰自由邦等自治领享有独立的立法权,但主权仍属于英国君主。

【英国王不爱江山爱美人】
1936年:因坚持迎娶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Edward VIII)宣布退位,成为唯一自愿退位的英国君主,退位后被封为温莎公爵,成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经典。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
194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在美国纽约成立。这个志愿性基金机构依靠政府和私人捐助,旨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母亲和孩子进行长期人道和发展援助。该组织1965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
2000年:法国华裔作家高行健凭借长篇巨著《灵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这项殊荣的华语作家。

【美国庞氏骗局主犯落网】
2008年:美国证券经纪人马多夫(Bernard Madoff)以证券诈欺罪名被捕,后来被判处150年监禁。他以让投资者损失500亿美元以上的记录,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庞氏骗局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