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永乐盛世名垂青史——朱棣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讯】今天是明成祖迁都北京的日子。这一举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造成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代。那么明成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做出过哪些大事,一起来了解一下。

明成祖朱棣是明太祖朱元璋26个儿子中的第4子,11岁被封为燕(yan1)王,镇守北平。他娶徐达长女为妻,并成为诸王中势力最强的一人。42岁通过靖难之役夺取皇位,在位22年,年号永乐,庙号太宗,葬于长陵。

明成祖即位后迁都并营建北京城,成为明朝在紫禁城里首位皇帝。他曾五次亲征漠北,并收服安南﹔浚通大运河﹔解除藩王兵权﹔派郑和出使南洋以至东非,促进交流,入贡者达30余国。但他重用宦官,设置东厂,也开启了明代的宦官干政。

明成祖认为得到真武大帝保佑,大修武当,弘扬道教。他还下令建造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宝塔,使之成为世界罕见的彩色琉璃建筑。

朱棣勤奋、节俭、体恤百姓,主张“用法当以宽、待人当以诚”,注意守成,励精图治,使明朝达到鼎盛时期,综合国力在全世界首屈一指,足以媲美汉唐盛世。

明成祖还命解缙等编纂史上最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全书2万2937卷,1万1095册,约3亿7千万字,收录儒、释、道、史、子、集、农、戏剧、工技等近8千种图书文献,也代表中国“盛世修书”的传统,成为一个时代“文治”的像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