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尔佩罗诞辰388周年 谷歌涂鸦纪念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讯】今天是夏尔•佩罗诞辰388周年的日子,谷歌特意在首页涂鸦表达怀念之意。你或许不了解佩罗,但你一定听说过:晶莹剔透的水晶鞋、华美的南瓜车、唤醒公主的真爱之吻、穿靴子的猫……这一个个曾让你向往的事物或场景,或许不仅存在于童话故事里,更串联着你的童年回忆。而它们都出自于佩罗之手。

这位诞生于法国巴黎的文学家,是“童话”这个全新文学形式的开创者,并借此成为17世纪法兰西学术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为了纪念他的诞辰,谷歌涂鸦特地依据佩罗的童话,创作了3款涂鸦。

佩罗一生中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我们最熟悉的《灰姑娘(Cendrillon)》、《小红帽(Le Petit Chaperon rouge)》、《睡美人(La Belle au bois dormant)》、《穿靴子的猫(Le Chat botté)》、《蓝胡子(La Barbe bleue)》、《小拇指(Le Petit Poucet)》等,都出自他的童话集《鹅妈妈的故事》。

佩罗,以及200多年后的格林兄弟所进行的大量童话创作,都建立于对民间传说的改写。

其中《睡美人》是来自对《五日谈》中一个故事的改写。佩罗的版本比起格林兄弟还多出一段情节,就是在王子吻醒公主后,公主生下两个孩子。而王后是个吃人恶魔,趁王子外出想吃掉公主和孩子。但善良的总管抗命,用小羊和小鹿献去给王后。王后发现后要将公主母子丢进装满毒蛤蟆和毒蛇的木桶。就在此刻,国王归来。王后见阴谋败露,就自己跳进木桶,命丧蛇口。剩下的人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