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师打走要饭僧,正要与学生分钱时,接下来的一幕让他嗷嗷大叫

清代著名学者纪晓岚的叔父纪婺庵对纪晓岚叙述:有一个私塾教师,平日满口仁义道德,行为却十分鄙俗。他经常诽谤佛法,在道路中见到僧人也会出言不逊。

这天,有一位僧人来到学堂的附近,敲着木鱼向周围的居民化缘。那个教师从学堂出来对僧人训斥说:“像你们这种人,平日尽讲些歪理邪说欺骗百姓,我早就讨厌极了。我们乃圣贤之徒,这里是宣讲仁义之地,你竟跑到这里来要饭,休想!”

僧人说:“先生何苦如此相逼?”他仍然不走。

那个教师转身从学堂里拿出他平时体罚学生用的教鞭,朝着僧人狠狠的抽打。僧人从地上站起来,拍拍衣服就走,边走边说:“你这人太恶了!”僧人放在地上的一个大布袋子,还丢在那里没有带走呢!

私塾的学生们见到僧人丢下的大布袋子很好奇,用手一摸,里面装的好像是银钱之类的东西。

学生们就想打开布袋去拿,有人说:“这些钱我们要平分!”那个教师说:“先不要动,再等一会儿。那个僧人如果还不来,我们就打开先数清里面一共有多少钱,再决定怎么分,要听我的话不许争!”

于是,师生一边望着大布袋一边等待着。等了一会儿,教师说:“等到现在那僧人还不来,我们就打开布袋数钱吧!”刚刚把布袋打开,却不料“嗡”的一声,飞出许多大马蜂,朝着那些积极要分钱的学生,特别是那个教师的脸上飞去。一时间,群蜂飞刺,众人乱嚎!

很快,师生们面目皆非,肿得不像人样了。这时,那位僧人进到学堂说:“你这个满口仁义道德、竟敢诽谤佛法的教师,怎能带着学生私分我的钱财呢?”说着提起他的大布袋子,就往外走。

僧人刚走出学堂门口,又转回身来双手合掌,对那个教师说:“冒犯您这位圣贤了,请原谅!”前来观看的许多居民,都咯咯地笑出声来了。#

(以上译述,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卷二》)

──转自《正见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