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 岳武穆壮志未酬身先死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讯】今天是1月27日。1880年的这一天,托马斯.爱迪生申报电灯专利。1888年的这一天,出版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国家地理学会成立。1945年的这一天,中国远征军攻克缅北小镇芒友,打通中印公路。1949年的这一天,太平轮沉没造成近千人罹难。历史上的这一天还发生过哪些值得关注的事,一起来了解。

【莫须有罪名 岳飞遇难】
1142年:中国南宋皇帝高宗和宰相秦桧以莫须有罪名,在临安大理寺毒杀民族英雄岳飞。岳飞字鹏举,谥忠武,是南宋初年唯一组织大规模进攻战役的统帅,让金人流传“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哀叹。但在宋金议和中,岳飞遭秦桧等人诬陷入狱。孝宗时平反,改葬西湖畔栖霞岭。岳飞的文才也受到赞誉,其中《满江红》更被千古传颂。

【乐坛传奇 莫扎特出生】
1756年: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奥地利人莫扎特在萨尔兹堡出生。他35岁便英年早逝,留下的作品总括当时所有音乐类型,作品地位与巴赫及贝多芬相提并论。

【法国标识 巴黎铁塔兴建】
1887年:法国巴黎的艾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开始兴建。这座位于战神广场的铁制镂空塔以其设计师命名,为1889年世博会所建,旨在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现已成为法国文化的像征之一,也是巴黎的最高建筑物,累计吸引约3亿人参观。

【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末日】
1945年:苏军攻破纳粹德国在波兰设立的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救出7千多人。估计有110万人在这里遇害,集中营原址1947年改为大屠杀博物馆,1979年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签国际条约 美飞船失火】
1967年:美国阿波罗1号宇宙飞船在发射架上失火,导致3名宇航员身亡,登月计划推迟。而就在同一天,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签署了规定航天活动10项基本原则的《外太空条约》。

【巴黎协定 美从越南抽身】
1973年:南越、美国、北越和越共游击队四方签订《巴黎和平协定》,终止美国直接参战,达成临时停火,但也被视为越共的缓兵之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