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 边城破贼当兵的崎岖经历

【新唐人2016年01月28日讯】边城,是浙江余姚人,力气大得不得了。可是,从他的相貌上却一点也看不出来,猛一照面,只觉得这个人又瘦又小,一阵风吹过来就能把他刮倒了,谁也不相信他会有一身武艺。

当初,边城以为自己有一身本领应该为国效劳,就带了干粮不远千里到边塞投军。谁知道边防部队的将领们一见他那个病态,个个头摇得拨浪鼓似的,谁也不肯收他当兵。边城气坏了,只好回家了。

到了江边,将近黄昏夜色朦胧中,边城看见有个人在江边嚎啕大哭。当边城将走近时,他却要往江里跳。边城一惊,扑上去拦腰将他抱住,问他为何寻短见?

那人哭哭啼啼地诉说道:“我在某县做了个小小的文书,这次带着家眷一起回老家。乘船沿江东去,半路上遇到一条强盗船,把我的妻子女儿连同丫鬟,再加上金银财宝、细软包裹,统统抢走了,还把我赶上岸。我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好一死了之,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边城说:“不要紧的,你想办法弄条小船来,我有办法把人和东西都替你追回来。”那人找来了两条小船,一条让边城划了去,另一条就由他自己划着远远跟在后面,一起去找那条强盗船。

到了一个码头上,一打听果然有条强盗船停泊在岸边。那是一条很大的木船,船上大概有几十个人。强盗们正杀猪宰羊大摆酒席,原来强盗头子要强迫文书的女儿做老婆,今晚就要办喜事了。

边城就把小船靠在大船边上,一个劲地喊着要上大船。强盗头子听见了就问:“谁在外面叫喊?”小强盗说:“是个讨饭的叫化子,讨吃的。”强盗头子正在兴头上便挥手说:“今天办喜事,就多给他一点吃的吧!”

边城乘势一跳上了大船的船板,笑嘻嘻地说:“我不是来讨饭,我想跟着你们一起闯天下,你们愿意收我吗?”

强盗头子一看这么个瘦骨嶙峋的人,也想做绿林好汉,岂不可笑!就存心想开他玩笑,漫不经心地说:“你也想入伙?好哇!你会什么武艺呢?”说罢,就叫边城在船头上表演。

边城朝四面看了看吞吞吐吐地说:“没有武器怎么表演呢?”船头上正好放着一根铜耙,足足一百多斤重,寻常人提也提不起,更不要说挥舞了。强盗头子笑着说:“喏!就用这个东西吧!”

谁知边城走过去,轻轻一提就把铜耙拿在手中了。稍一挥舞,铜耙就上下左右飞转起来,只见寒光闪闪煞是好看。

强盗们听说来了个新伙计,人长得瘦小却有一身好气力,就都围上来观看。边城一看人都在这儿了,是个好机会。就一把打过去,强盗头子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已一命呜呼跌进江里了。

边城一时性起,又将手中的铜耙向人堆里扫过去,一下子就打死了好几个。其他十几个强盗一看势头不对,谁也不敢过来抵抗,全都转身扑通扑通地跳进江中。

边城乘胜追击,举着铜粑就朝船舱里打去,把门窗、家具都砸得粉碎。到中舱看见文书的妻子、女儿等人正在抱头痛哭,就连忙把她们接了出来,护送到文书划来的小船上,让文书赶紧带她们离开。

强盗逃光了,边城把船里的金银财宝、细软包裹整理好装上小船,就去追赶文书的小船。

他们在岸边会合了,文书流着泪向边城道谢,一再说:“就是把我的金银财宝全送给你,也报答不了您的恩德。”

边城却笑着对他说:“我又不是贪图你的报酬才来救你,我丝毫也不会收你的财宝。”说完,竟自顾自走掉了。

这件事被一个叫王文成的大官听到了,对边城很赏识就把他招去当兵了。

来源:明.魏浚《边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