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警民激烈冲突 旺角事件疑云重重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讯】这次的暴力冲突,是近年来香港最激烈的警民对峙事件。有民主人士认为,这是香港民众不满中共长期破坏一国两制所引发﹔也有人质疑,幕后有人利用民间冲突,激化事态,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来看记者林澜的分析报导

香港本土派团体,抗议警方驱赶无牌照的小吃摊。2月8号深夜发起集会,2月9号凌晨演变成警察与人群的暴力冲突。

这是近年来,香港最激烈的与警方对峙事件。

香港警民关系,并非向来紧张。1967、1997,是两个分水岭。

1967年,亲中共的极左派势力,在港英政府时期发动暴动后,英国政府随即规定,警队必须“政治中立”,不得与共产党或国民党有政治联系。同时打造高效公正的服务型警队,警民关系大大改善。

但1997年以后,“政治中立”,却成为香港警队面临的大问题。

2003年,50万港人上街,反对中共23条立法。中共迅速回击,成立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由江泽民头号心腹:中共政府副主席曾庆红负责主管香港事务。

一份随后披露的香港警察学院教材显示,江的“三个代表”理论被写入警院教材。

发展到2013年,警察“政治中立”受质疑,标志性事件出现:青关会暴力攻击法轮功,现场民众质疑,港警选择性执法。

横河:“青关会的人对警方进行挑衅和辱骂,甚至动手推搡的时候,警察都不敢还手﹔而其他团体要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早就抓起来了。香港警方和香港政府一定是得到了北京的通知:在青关会的活动当中,你不能干扰它们的行动。”

2013年,香港《争鸣》杂志披露,曾庆红在出席港澳协调会时曾说,香港“越乱越好办”。

但此前港人的示威抗议,大多保持理性克制。

2014年,多家港媒披露,有香港黑社会成员,与大陆公安或港警便衣,混入香港学生争取普选的雨伞运动,攻击学生与警察,制造混乱。

横河:“到现在中共的维稳思维都是一样的,先制造矛盾、制造事端,然后去压、去维稳,一压以后,矛盾就更尖锐了,于是投入更多的钱去维稳。这是我们一般人想不通的,但中共就是这么运作的。”

而曾庆红长期主管对香港国安系统,也让外界质疑,事件并不单纯。

胡平:“(香港)问题进一步激化,如果从中共上层权力斗争角度而言,当然对“非主流派”更有利,他们可以用这作为挑战主流派的手段,就说你看你搞不好,才出这么多问题。只要当局不理会港人真普选的要求,就会激化港人不满,也给党内一些非主流派激化矛盾,提供了机会。”

胡平认为,暴力冲突难以获得国际认同与支持,港人唯有坚持理性抗争,抵制中共才有出路。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