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中国传统钮扣 新春送吉祥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黄历新年到,不少人都会身穿传统服装应节,当中的手工盘钮起源于宋代,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有商场展出钮扣艺术珍藏共逾150件,并邀请钮扣大师现场示范。一起来看看。

双喜、大梅花等这些造型各异的图案,均出自于钮扣大师浦明华之手。她13岁入行,至今做过40几年手工盘钮,是香港唯一的海派钮扣传人。

钮扣大师浦明华师傅:“有两派,广东人做的钮叫广派,我是上海人,做出来的是上海派了。(有什么不同?)这些见仁见智了,有人说上海师傅做的手工靓些。”

海派钮扣有数十款,均代表吉祥、如意,做法和以往有改良。

钮扣大师浦明华师傅:“现在的钮扣是立体感,色彩多些,以前的比较扁一些。”

钮扣看似简单,但工艺复杂,基本功要学做绲条,不过现今已不再生产这种布料,她担心这门独特工艺很快会失传。

钮扣大师浦明华师傅:“所以我出来教人,希望继续传下去。”

新唐人记者王文君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