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家里这10样物品让你容易疲劳

如果你发现自己无缘由地哈欠连连,可能要从周边环境里找找干扰因素。显然,居室的装饰陈设、家居电器和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会影响心态,以至夜间能否充分休息。美国《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杂志网站近日刊文提醒读者当心下面10样东西,它们都可能对安睡起负面作用,使人第二天感到倦怠。

1、杂乱的房间

当然,不收拾房间就去休息没什么错,但这可能导致你感觉更加疲倦: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狼藉的环境会让人因心理压力而耗费精力,从而增加疲惫感。

2、蓝色墙壁

旅客之家(Travelodge)公司调研了2,000个家庭的卧室墙壁颜色,发现蓝色的墙壁会减缓心跳、降低血压,并让人感到困倦。蓝色可能适合卧室,但不适合其它区域。

3、电视、电脑

除了电视之外,还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屏幕。荧屏发出的蓝光刺激到眼睛时,会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会让人感觉到累,从而帮助入睡。如果不受打扰的睡眠时间缩短,第二天自然会感到疲惫。

研究发现,蓝光对青少年睡眠的影响尤其显着。可以考虑在手机和平板设备上安装“蓝光滤波器”APP,在笔电和台式电脑上则可安装F.lux软体(http://justgetflux.com/),依据喜好调整屏幕亮度。

4、咖啡壶

这个东西在清晨大有用场,但如果常在下午和晚上喝咖啡,却可能让人在晚餐时间就开始打瞌睡。咖啡因使人兴奋,却不会让体能增加,日积月累会让人越加困乏。

另一方面,咖啡因还可能只是让你昏昏欲睡,这取决于人体代谢咖啡因的快慢,由遗传因素决定。

5、睡前的红酒

睡前一杯红酒或许能帮你更快入睡,但睡眠质量却欠佳:休息不好,经常醒,第二天早上肯定会让你难以起床。

6、薰衣草香氛

天然的薰衣草气息让人超级放松,但由于同样的原因,也会让你觉得疲劳。

卫斯理大学心理学家经研究发现,睡前闻薰衣草气味的人睡得更香甜,所以,你也不必完全丢弃它,但或许白天改用薄荷和柑橘精油会更好,薰衣草就只在睡前用吧。(注:蜡烛行业所使用的香精均为化工产品,不推荐使用有害人体的香薰蜡烛。)

7、垃圾食品

远离薯片。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和糖分会使血糖急剧上升,然后又急剧下降,随着时间推移会让人觉得疲劳。

8、空调的温度

研究发现,睡眠的最佳温度在16至20摄氏度(60至68华氏度)之间,换句话说就是相当凉快。而如果屋里很凉,你也会发现自己白天也有睡意,虽然你日程排得满满的。

9、您的手机

这个小玩意是超级容易上瘾,陷入不断的沟通中,自然会觉得累: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一项研究发现,19至29岁之间的年轻人里,有20%睡觉时会被电话、简讯、社交媒体或电子邮件的提示音吵醒好几次;断断续续的睡眠,会让人在接下来的一天里昏昏沉沉。

10、拉下的窗帘

根据2013年《睡眠》(Sleep)期刊发表的一项调查研究,整天在露天环境中(自然光线下)工作的人,比坐办公室的人平均每晚多睡46分钟。让居室和办公室充满自然光,会帮助你在晚上睡得更好,第二天感觉精力充沛。@*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