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大年初三再提“清算日”的背后

2月10日,大年初三早晨,在有习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首页显着位置,赫然出现了这样的标题:【新春话投资之股市篇】清算日。点进去才发现这是一篇2015年11月刊发在《财新周刊》上的旧文。文章称7月间的大救市以后,证券市场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来。越来越密集的“被调查”消息,让市场神经不断绷紧。

文章提及了有着“私募一哥”称谓的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徐翔以及涉嫌内幕交易的中信证券多位高管等。笔者当时撰文分析指在徐翔落马后,财新网特意推出“清算日”这个说法,应是在暗示徐翔关系重大,其背后应有不少黑幕,与江派上海帮有密切关联。

或许并非是巧合,在财新网推出“清算日”的次日,上海市“首虎”、与江泽民家族交好的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而大陆媒体曝出其刚刚去世一个星期的妻子,在今年中国股市股灾中曾因有操纵市场嫌疑被调查。这似乎也意味着,财新网的“清算日”的说法,并非仅仅局限在证券、金融市场,而是将扩及到政治领域。

“清算日”提法出现后的三个月中,直至除夕前夕,陆续又有江派高官被查,而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伊始不仅公开称“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且其批“太上皇”、“老子天下第一”等言论也被首次披露;此外,通过确立“习核心”彻底抛弃“江核心”也日趋彰显。这一切都似乎表明习阵营在开启清算大幕后,正沿着既定的方向前行。

然而,非常蹊跷的是,刚刚大年初三,就在股市关闭、商家关门,千万家依旧沉浸在阖家团圆的欢乐中时,习阵营却再次推出“清算日”,却是为何?这显然与什么股市清算并无直接关联,倒是极有可能与刚刚落幕的饱受恶评的春晚有关。

2月8日,曾任职中共中央书记处及中共中央办公厅、现为政治评论人的吴稼祥发文一语道出了春晚遭恶评的背后原因。

他称春晚已涉及到中共高层两种意识形态的博弈,猴年春晚是一场“最恶心文灾”,同时也是一个“佯颂阴损”的圈套,即先用极其拙劣的文革式颂词挖坑,让被颂者往里跳,然后动员网评员挑起全网暴雪式唾沫进行掩埋。

他认为这场“文灾”后果堪比去年6月以来的3场股灾。二者共同之处是:都疑似恐怖袭击,受害人都极为众多,都是有其历史以来创纪录的。

吴稼祥还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高层在枪杆子(军队)、手铐子(反腐)上的博弈基本结束,但在钱袋子(财经)方面还在激战,而一方仍在利用笔杆子(传媒思想文化)及脑瓜子(意识形态与智囊)企图围魏救赵。

有分析认为,该文实际上是在影射主管文宣的刘云山在给习近平下套,而刘明里暗里给习近平下绊、“高级黑”此前已有多次,比如最近拚命晒江泽民的名字就是一例。

笔者认为吴稼祥的说法是可信的。除了刘云山早前类似手法曾出现过外,一个主要原因是春晚所表现的与2014年10月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不相符。

当时习强调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而春晚突出的则是对中共的歌功颂德,在民众吐槽后,中宣部又大量删除负面帖子,从而再度引起民众的反感,民众的批评和不满指向谁大家心里都有数,而这正是刘云山“佯颂阴损”的真实目的。

对此招数,刘云山等江派余孽心中有数,习阵营心中也有数,于是在大年初三以“清算日”回击,而这或许预示着不久后有重磅“老虎”被祭出。但还是那句话,在“直捣黄龙”之前,江派只要还有折腾的空间,就不会善罢甘休,习阵营唯一的选择就是彻底清算江派。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