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重力波 验证爱因斯坦百年预言(视频)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若水综合报导)美国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2月11日召开发布会,宣布首次侦测到爱因斯坦100年前在相对论中预言的重力波。这一发现震惊了物理学界,或将改变人类的宇宙观。

LIGO从双黑洞互相环绕,进而碰撞、融合成新黑洞的系统,观测到重力波的存在。这是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的最后一块拼图,也为观测宇宙提供了新途径,被物理学家称为过去25年来最重要的成就。

爱因斯坦于1915-1916年发表广义相对论。经过1个世纪,其他预言如引力令光线弯曲、水星在近日点的移动幅度、引力红移等都先后得到证实。而由数千万光年外传到地球的重力波,拉长或压缩成一束4公里长的雷射光,幅度只有约一粒质子宽,所以极难侦测。

爱因斯坦认为,时间和空间并非独立存在;在空间中的运动,也会影响到自己时间的流逝快慢。因为质量会产生引力,而当极大质量的物体在时空中加速运动时,就像水面上航行的船只泛起涟漪。引力的变化会以光速和类似波的形式向外传播,称之为重力波。

科学家现在主要透过观测无线电波和光波认识宇宙。但电磁波会因散射遗失大量资讯,重力波却不受阻碍,且能保持完整。尤其是极高质量密度的星体,如中子星和黑洞产生的重力波更是如此。

中子星的大小与一个城市差不多,但内部结构还是个谜。电磁波进入黑洞也会消失。因此只有重力波才能帮助人们了解中这两种天体。重力波还将有助于了解宇宙生成最初20万年的状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