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牛充栋”的英国——实物存档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讯】英国广播公司透露,英国议会通过的每项法案,原始文件一式两份写在特制的牛皮上。一份保存在国家档案馆,一份留在议会大厦内的档案库存档。

这项传统已历千年,传承至今牛皮文件堪称“汗牛充栋”。

记录英国议会每项法案使用的材料,取自小牛大腿部的皮,制作过程相当耗时复杂。

首先要在石灰水中浸泡揉搓,让牛皮上的毛孔膨胀,便于清除牛毛和皮下脂肪。

清除脂肪和牛毛需要使用专门的弯刀反复刮擦。

然后要将牛皮绷在一个特制的木框上抻拉、柔化,最后自然晾干。

山羊皮、鹿皮也被用来制作类似的材料。但古典主义者只接受用小牛皮制作的材料。他们眼中的至尊精品,是用死胎牛犊的皮制作的材料。

但英国议会上院日前通过决议,要用A4白纸替代牛皮作为存档文件的印制材料。

决定用纸替代牛皮记录文件,不是出于与时俱进的激情,而是迫于囊中羞涩的无奈。

用档案纸替代牛皮,每年至少可节省8万英镑。

但反对者表示,纸张一般最长保存寿命是500年,而牛皮至少在千年以上,而且有实物为证。

另外,牛皮也比纸耐水火、防撕扯,因而更安全。

在争议声中,政府内阁办公室表态,继续保留用牛皮记录法案的费用。

如今,从大英图书馆到地方政府办公室,书籍、文件、档案全都被数字化。

但英国出版的每本书,每本杂志和每份报纸,在大英图书馆里都仍保留一份实物。

这是英国名叫“依法储存”的法律所要求。自2013年起,网站、微博、激光碟片和电子杂志的保存,也纳入这项法律的涵盖范围。

数字化技术面世只有短短几十年,安全性和保存能力还没有像纸张和牛皮那样经过时间的考验。

在1984~86年间,英广“世界末日项目”在9千所学校孩子帮助下搜集了100万英国人提供的各类信息,储存在代表未来科技的特制光盘上。但仅仅30年后,现有的播放设备几乎没有一个仍可阅读光盘上的信息。

抛开技术不谈,看得见、摸得着也让人觉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徐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