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龙凤之对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讯】明朝,广东佛山的祖庙门前的楹联,只有上联,没有下联。上联写的是:“凤前涌出三尊佛。”地方官出文,征求下联,说在一个月内,有人应对得当,就发给奖银。

有个穷秀才想:早就有人把佛山比喻为凤地,说佛山的形状象一只凤;既然是凤,就有凤头、凤眼、凤翅、凤尾了。这地方在唐朝时,曾在塔坡岗上掘出三个铜佛,因此得出“佛山”这个名字来。上联写“凤前涌出三尊佛”,对下联就要以祖庙的地形及特点来对,才能工整。他苦思了几天,都没想出好句来。

有一天,听有个老人谈起庙里供奉的北帝。老人说:“北帝很灵验,南方水多,他是治水的神。北帝坐的地方正是龙头之地呀!”穷秀才很受启发,连忙进入祖庙,仔细观看,深感祖庙建筑雄伟,结构奇特,别有洞天。当晚,他就写了出下联:“龙势生成一洞天。”此联轰动佛山。

古代的官府和百姓,都很文明,有智有德,可谓人杰地灵。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