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明报事件延烧 评:莫待港人哭豺狼笑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讯】4月25号,香港《明报》编采人员穿着黑衫,出席报业公会颁奖礼,表达对该公司辞退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的不满。事实上,还不止这些,从24号开始连续两天,有五名专栏作家也以“开天窗”的方式,表达无声的抗议。

香港《明报》裁员事件越演越烈,继24号三名作家在星期日专栏开天窗之后,25号又有两名作家跟进。

据了解,4月20号凌晨,《明报》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突然被总编辑钟天祥以“节省资源”为由即时解雇。消息传出,引起《明报》职工协会愤怒与不满,质疑公司表面以节俭资源为由,实际是对新闻编采上有不同意见的人员做出的惩处。

姜国元,笔名安裕,在《明报》工作超过十年。他在《明报星期日生活》的专栏“安裕周记”广受读者喜爱。4月24号星期日,香港《明报》三名专栏作家以“开天窗”的方式,声援姜国元。

隔天,也就是4月25号,又有两名专栏作家也“开天窗”表达不满。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现在的情况就是,钟天祥很难在编采部待下去吧,因为现在姜国元先生事情发酵,他跟《明报》的编采部已经产生很大互相不信任的情况,我还是看不见他怎样可以作为编采部一个重要的管理层去领导《明报》,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最终就会影响编采部的运作,这个事情影响很大,不但是姜国元的问题,我们还是担心这个事情影响新闻工作者的生存空间,还有自由度的忧虑和不安。

《明报》职工协会副主席黄振豪:“大概一百多个同事,拿着‘不明不白’的口号的标语,贴在我们在公司楼下这些地方。我们也担心下一步,会不会有其他的同事、不听话的同事也会有这个待遇呢?我们对新闻行业的信心也减退了,整个行业的问题,不单只是《明报》的问题。”

《明报》职工协会透露总编辑钟天祥曾提议要“封窗”,后来经内部斡旋后,天窗得以保留,但加入编按段落。职工协会认为,总编辑钟天祥企图阻碍专栏作者的表达自由,手法不能接受,令人忧虑他捍卫新闻及言论自由的决心及能力。

另外,香港人这几年对社会有愈来愈多的不满甚至恐惧。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前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最近在一场公开活动时说,香港法院须准备好面对愈来愈多的挑战。包致金在2012年退任时曾预言“香港司法制度遭遇暴风袭击”。他说,自己所害怕的事已经发生,可幸的是,至今没有看见司法制度遭侵蚀的迹象。

对此,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家伟表示,香港跟大陆最大的不同在于,香港是建立在自由民主的基础上,这个民主根基没变,不过,令他担心的是香港传媒未来的走向。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家伟:“我们唯一可以用的,还是我们传媒的工具,就是任何人、一切传媒、言论自由、人身自由,我们还是可以公开讨论,这个是最重要的,现在的情况是危险的,其实是令人担心的。”

香港资深媒体人吴志森,也是这次开天窗的《明报》专栏作家,在这次专栏空白处,他引用1976年天安门诗抄的“欲悲闻鬼叫,我哭豺狼笑”表达自己的看法。这也许也是未来大部分香港人担心的事。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