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共党”被文革吓懵 毛泽东演讲女孩尖叫

【新唐人2016年05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报导)今年是文革50周年,那场被称为“十年浩劫”的文革悲剧,再成各界回顾和反思的话题。一对信仰英国共产党的夫妻近日接受BBC采访时,讲述了他们当年在中国文革期间见证的一幕幕荒诞剧。在他们向中共谎称“回到英国继续闹革命”后,才被允许逃离中国。并重新审视自己的信仰。

据BBC报导,成长在英国的穆里尔和丈夫1952年加入英国共产党。当时这对充满理想主义的夫妇认为,中国和朝鲜是实践信仰最好的地方。随后,穆里尔一家去了朝鲜小住,随后于1965年7月抵达北京。不久后,中国的文革爆发。

他们最终于1966年12月离开中国返英。这段经历虽然不长,却让她重新审视自己的信仰。

文革批斗祸及外国人

BBC记者林琳(Lara Owen)近期采访了现年90岁的穆里尔,谈及她眼中的文革,以及自己的遭遇。

“我们开始意识到糟糕的变化,是在红卫兵出现以后。当时,他们开始摧毁历史物品,而这些物品中蕴含着中国的文化,和漂亮的中国艺术。”

之后发生的事情,更让穆里尔一家震惊:“几周后,我们的名字出现在大字报上。我们之前知道(大字报)是用来批斗中国人的,但我们无法相信这也发生在我们身上,让我们吃惊至极。”

学生斗老师

当时中国学生斗老师的事情,也让穆里尔感觉不可思议:“我们一个朋友的儿子描述了学校发生的事情。他那时才16岁,就读于一所中文学校。他说,学校(学生)让这名女老师跪在地上,并把她的头发剃光,只留下最上方的一个结,然后在她头上倒上胶水。”

她说:“最糟糕的是,他对这种做法感到赞同,其他听到他这段故事的外国人也都觉得很有意思,感到认同。”

处处可见狂热的革命

穆里尔说:“我还目睹一群人追打两人,然后我问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对我说,因为这两人没有‘革命发型’。当时,很多人都剃所谓的‘革命发型’来显示自己真正的‘革命精神’。”

“最可怕的事情是我在临走前去王府井买一套西装,但却发现我被一群手持红宝书的中国人跟踪。随后,我赶紧跑进商场‘避难’。”

她说,另一件事是,他们去参加一场毛泽东演讲的集会时发现,“在场所有女孩都在尖叫,狂热至极。”

艰难逃离中国 答应两个条件

对穆里尔和她的家人来说,在情绪高涨的文革中离开中国并不容易。她于1966年9月向中共当局报告欲离开,但最终12月才被批准。期间,穆里尔一家对文革的看法守口如瓶,害怕因为说错话而滞留在北京。

她说,为了得到批准,她必须得到外国专家管理局的批准。代价是:她得与丈夫告诉外专局,能够生活在文革中的中国是多么地“幸运”。不过这还不够,他们接着告诉中共官方,由于自己已经没有工作了,所以“得离开,回到英国继续闹革命”。

失踪的英语系主任

穆里尔告诉BBC记者,今天人们看到的有关文革的图片“毫不夸张”。在回到英国后,穆里尔写过一本回忆录《左是什么?右又是什么?》(What’s Left? What’s Right?)。她在这本书中讲述了文革的这段经历如何让她重新思考政治与意识形态。

在这本书中,穆里尔还描写了她曾任教学校的英语系主任孙小荔(英译)。孙小荔曾经与穆里尔的美国朋友,一位男老师合影,但她在文革爆发后就消失了。

穆里尔说,她虽无法证明孙小荔在文革开始后成为被打击的目标,但每当她问及孙小荔的去处时,她都得不到回复,人们沉默以对。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