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国打砸华商商铺 驱赶中国人传言为真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哥伦比亚商贩打砸华商商铺,威胁将华人华商赶出境。”近日,网上广传的这则消息,现在被证实是真的,不仅当地商贩打砸华人商铺,哥国当局也以涉嫌走私、偷税漏税为名,查抄了不少华商。

哥伦比亚首都GRANSAN市场打砸华商商铺

多维新闻网报导,5月18日星期三,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发生了针对中国人经营商铺的抗议活动,部分哥伦比亚商户,在波哥大市中心的GRANSAN市场,喊出“购买国货”的口号,指责华商“抢生意”,威胁到了他们的生存。

紧接着,波哥大的执法部门以偷税漏税、涉嫌走私为名查抄了部分华商的商店,以涉嫌非法滞留哥伦比亚为名,抓捕了14名中国人。

5月25日星期三,再有约50名哥国商贩在GRANSAN市场举行抗议活动,这一次他们甚至推搡华商商铺的中国人店员,踢踹商铺的卷闸门等。这些消息中共驻哥伦比亚大使馆已确认。

星岛日报引述中共使馆的政务参赞徐伟,表示GRANSAN市场共有44家华人商铺,其中4家受到损失,但华商没有伤亡。被抓捕的华商之后得以释放,其中一些人因居留问题被要求限期离境。

报导引述名叫王翠民的华商,表示哥国商贩选择在18日和25日闹事,是因为星期三是华人商铺生意最好的时候。哥国商贩威胁,以后每周都会举行两次抗议活动,一副欲把中国人赶出国门的架势。

大批华商短期内涌入 商品低价位 房租高价位 引发冲突

尽管哥伦比亚治安不好,暴力事件频发,但华商表示,在2015年以前,当地人对华商态度热情。这种情况在2015年,随着大批华商蜂拥而至,渐渐改变。

《法制晚报》报导,GRANSAN市场主要经营时装类产品,而在哥伦比亚经营服装类产品的华商主要来自中国浙江,大约500人,拥有约100个商铺,“这些华商大都是2015年开始来到哥伦比亚的。”报导引述一名华商刘雷。

报导引述华商孟曦,指出中国商人蜂拥而至,以2倍甚至3倍的租金购买市场店面,“华商的做法导致了整个市场店铺租金上涨。”“就像炒房一样,会给哥伦比亚人留下很差的印象。”

与此同时,华商商铺的商品售价却非常低。孟曦:“比如一件普通的polo衫,在中国商铺里可能只要3000到4000比索(约人民币6.3元到8.4元,约美元0.98元到1.3美元),但在哥伦比亚商铺里可能会卖到10000比索(约人民币21元,约3.26美元)。”

此外,华商吃苦耐劳,一名华商表示,市场内中午捧着饭盒,边吃边工作的商贩都是中国人。

搜狐新闻引述华商刘雷表示:“这种形式的游行示威已经很轻微了,哥伦比亚人可不是好惹的。以后肯定会有更多针对华商的报复行为,打劫甚至绑架也是可以预见的事。”

2015年哥伦比亚进口中国产品的贸易额

哥伦比亚统计局公布:2015年,哥伦比亚货物进出口总额为89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5%。其中,出口356.9亿美元,下降34.9%;进口540.6亿美元,下降15.6%。贸易逆差183.7亿美元,增长98.9%。

针对哥伦比亚与中国的双边贸易,2015年进出口额为123.0亿美元,同比下降29.9%。其中,哥伦比亚对中国出口22.6亿美元,下降60.7%,占哥伦比亚出口总额的6.3%,下降4.2个百分点;哥伦比亚自中国进口100.3亿美元,下降14.9%,占哥伦比亚进口总额的18.6%,增加0.2个百分点。哥伦比亚贸易逆差77.7亿美元,增长28.7%。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