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忧共产意识渗透 澳家长抵制孔子学院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有着中共官方背景的孔子学院,近年来正在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在北美和欧洲多个国家遭到抵制或关闭之后,最近又因以提供免费中文教学和教学资源为名,向当地公立学校系统渗透,在澳大利亚遭到抵制。

据《悉尼先驱晨报》5月29号报导说,尽管人们对公立学校将课堂外包给一个外国政府机构充满疑虑,但是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仍然让孔子学院提供的孔子课堂项目进入到当地公立学校系统,一些学校还把该课程作为必修课,因为他们无法拒绝来自孔子学院的诱惑。

报导指出,孔子学院隶属中共教育部下属的“国家汉办”,由教育部副部长掌控。对于渴望给学生提供中文教学而又资金紧张的新南威尔士州公立学校,孔子学院不但提供免费教学,还每年向校方提供至少1万澳元的资金。而在当地的学校里,没有其他外语课程是由外国政府支付的。

澳大利亚多家媒体援引悉尼居民、来自台湾的Carole Lu女士表示,她避免让自己的女儿上提供孔子课堂的学校,因为她担心孔子课堂的教学。

悉尼居民Carole Lu女士:“因为我是台湾人,从小我们家里就是读孔子的书长大的。中国在文化大革命后,所有的传统文化,包括古圣先贤的书籍全部都已经毁坏、全部都没有了,也就是说现在出来,说是做孔子学院的这些老师们,他们根本就没有读过孔子、孟子这些书的情况之下,让他们来设立孔子学院、来教授孔子的这些事情让我非常非常的担心。”

Lu女士向《新唐人》表示,作为家长,她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但显然,孔子学院教授的并不是她所期望的。

Lu女士:“中国传统文化里面,从古到今都是用繁体字,因为繁体字每一个字里面都有它的含义,所以可以说是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跟神传文化都包含在字里面了。中共把繁体字改成简体字之后,所有的精华全部都没有了,那它们(孔子学院)用这个完全不是传统文化的东西在教授的时候,这件事情也是我很(担心)的事情。”

但相比无法学到中国传统文化,真正让家长们抵触的,是孩子们在孔子课堂上受到的灌输。

Lu女士:“这一群所谓的‘老师’,他们是在共产主义下的这种环境下长出来的,所以他们所有教授的东西里面,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共产主义的内涵在里面,这个是我绝对绝对不希望我的孩子接触的。有家长跟我持一样态度,有蛮多家长也是。”

Lu女士表示,最早引起她对孔子学院警惕的,是2014年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终止与孔子学院合作的决定。据《路透社》报导,学术界以及华人们担心,由中共出资控制的孔子学院其真正目的不是开展文化活动,而是充当输出中共党文化的政治工具。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孔子学院是中共搞的‘大外宣’的一个部分,按它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宣它的‘软实力’。实际上它是花中国纳税人的钱,到海外为它自己的政权去宣传、去贴金。而它的教学内容,实际上是跟孔子所提倡的精神是相背离的,所以它虽然是打着孔子学院的名义,但是跟孔子没有任何关系。”

孔子学院自2004年在韩国挂牌以来,每年耗资十多亿以极快的速度向全球扩张着,不过也因此引发了国际社会广泛质疑。近年来,美国、加拿大、瑞典、日本等国相继传出孔子学院因为遭到抵制而关闭的消息,原因包括涉嫌宗教歧视、言论控制、限制学术自由、甚至涉嫌间谍活动等。

《美国之音》引述多位专家观点指出,预计西方国家会有更多孔子学院关闭,因为孔子学院传播的不是中华文明,而是中共的“红色文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点。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