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教育酿悲剧 研究生命丧导师工厂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最近在上海一家工厂爆炸事故中不幸遇难,而工厂的创办人竟是死者生前的导师,令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据死者家属和同学曝光,该研究生的死亡,很可能与导师的压榨有关。学者指出,研究生沦为导师“免费劳工”现象普遍存在,但这仅仅是中国高校制度弊端和腐败的冰山一角。

5月27号,大陆《天涯论坛》的一则“华东理工研究生被导师骗到私人厂房做实验遇害”的帖子,引发了上万名网友的关注。发帖人称,自己的弟弟李鹏,自读研以来,一直被其导师张建雨无度榨取,被逼迫到多处工厂做免费劳力,最终在某工厂的爆炸事故中死亡,而该工厂的老板就是张建雨。

事件很快受到大陆媒体广泛关注,短短一天不到,《网易》参与评论人数增加了10多万。李鹏的经历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有山东网友吐槽,上学不是学知识,整天给老师干私活,伺侯好了才能顺利毕业;江苏网友哀叹,外界永远不知道读博过程的屈辱;河北省网友指出,现行研究生制度就是一种赤裸裸的雇佣关系,这就是学生普遍称导师为“老板”的真正直接原因……

清华大学97级硕士刘文宇:“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确确实实不像过去是一种学术的导师,指导学生进行研究的一种关系。而大多数情况下是,给导师拉来工业界的项目,成为一个廉价打工者的角色,尤其是在工程的院系里边相对比较普遍。研究生成为了导师赚钱的工具,而不是真正在导师方面的助手。”

李鹏的家人还披露,作为导师,张建雨从来没有尽过任何该尽的责任,却把李鹏做出的科研成果占为己有,为自己的公司谋取经济利益,或者直接卖给客户……

对此,《财新网》、《新京报》经过多方查证,证实爆炸的工厂确实是张建雨独资成立,此外,他还在上海、浙江等地投资多家工厂,之前也多次安排学生到这些工厂进行商业研究和实习。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从现在这个案例看中国的教授和学生,他们一方面作为导师在指导学生读研究生,另一方面他又要求学生在外面他有股份的公司工作,这个就是利益冲突的问题。他完全可以利用学校这个职位,让学生更多的参与他在校外公司的工作,为他自己谋取利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导致上述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共的教育产业化、商业化,让原本教书育人的职业被扭曲得充满铜臭味。

谢田:“以前中共搞的教育产业化,鼓励创业,实质上造成很多这种利益冲突的角力,这样对中国教育来说是不好的,对学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我想中国在的问题是,社会处在一个以权谋私和权力高于一切这样一个氛围之中,它很多腐败的恶习,也延伸到教育界来了。”

谢田指出,在美国严格而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下,类似的情况基本不会发生。

谢田:“美国和正常国家有很严格披露制度,美国的大学每年学校都会要求全体教授都签署一份文件,表明你有任何可能利益冲突的地方,要披露你有没有参加其他的公司、控股或是拥有股份,或者参与其他经济行为。如果校方的律师觉得有冲突的话,他会要求你采取一些行动,来去除这种冲突,比方说你可能会把股份卖掉或者不再参与。”

此外,众多评论观点还认为,中共的教育体制已经进入了死胡同——腐败滋生、传统纯正的师生关系被破坏、学术造假泛滥等众多问题根本无法解决。对此,有网民质问,作为这个教育制度下的受害者,我是不是有权利向我们教育制度的制定者们讨个说法呢?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