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29) 太宗兵法

克薛延陀

薛延陀居于漠北。最初在漠北土拉河流域,从事游牧,役属于突厥。贞观二年,西突厥内乱,遂成立了薛延陀汗国,建牙帐于大漠郁督军山(今蒙古杭爱山)下,与东突厥分庭抗礼,并遣使入贡,成为唐在漠北一个附属藩国。东突厥灭亡后,薛延陀真珠可汗夷男接管了东突厥故土。薛延陀表面臣服于唐朝,暗中却扩充自己力量。贞观十三年(639年),太宗试图恢复东突厥,立俟力苾可汗阿史那思摩,以抗衡薛延陀之崛起,薛延陀为避免新东突厥站稳脚跟,与其进行了多次战争。

太宗《平薛延陀幸灵州诏》

“朕闻獯猃强暴,历代凭陵,结晦关都,凝氛大漠。家山宅野,时兽聚而禽分;幕毳庐毡,乍蜂屯而蚁集。退因利饱,进为财饥,前王弊其贪残,中夏惮其荐食。然而三策短虑,非为御寇之方;千里长城,岂谓静边之计。故以百王靡服,千古不宾,种落实繁,奸回孔炽。武德之际,饮马渭滨;贞观之初,敢姿凌逼。朕载怀慷慨,命将出师,旗鼓一临,沙漠大定。雪泾阳之周耻,报白登之汉仇。截瀚海以开池,笼天山而筑苑。……延陀恶积祸盈,今日夷灭。……观贼此势,何能自全。今不乘机,恐贻后悔,故欲暂往灵州,亲自招抚。安边静乱,下固甿基,一轨同文,永宏家业。使万里之外,不有半烽;百郡之中,犹无一戍。永绝镇防之役,岂非黎元乐见。……”

其大意为:我听说匈奴残暴,贪财忘义,不好治理,秦汉之计都不能奏效。从来不服华夏主庭。高祖之时,进到渭水之滨;贞观之初,敢于逞强。我命将出师,旗鼓一开,沙漠大定。雪周宣王未能剿灭匈奴于泾阳之耻,报汉高祖白登山被匈奴所围之仇,统领漠海。延陀恶贯满盈,今当灭之。故我将暂往灵州,亲自招抚。安边静乱,永宏家业,一劳永逸。

为了保住东突厥,太宗命李世勣在贞观十五年(641年)进攻薛延陀,并取得胜利。但是贞观十八年(644年),趁太宗征伐高句丽之机,薛延陀部队发起新一轮攻势,击败东突厥,迫使阿史那思摩逃回云州。随后,高丽寻求薛延陀援助,但夷男希望避免与唐朝直接战斗。贞观十九年(645年),夷男死后,其儿多弥可汗拔灼开始和唐军作战。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军反击并打败拔灼后,薛延陀之附庸回纥、铁勒等部落出兵,将他杀死。拔灼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军投降,薛延陀由此灭亡。

太宗于铁勒故地设六府七州。六府:瀚海府(回纥),金微府(仆骨),燕然府(多滥葛),卢山府(思结),龟林府(同罗),幽陵府(拔野古)。七州:皋兰州(浑),高阙州(斛薛),鸡鹿州(奚结),鸡田州(阿跌),榆溪州(契苾),蹛林州(思结别部),窴颜州(白霫)。由燕然都护府管理,治所在阴山之麓(今内蒙古杭锦后旗),辖境东到大兴安岭、西到阿尔泰山、南到戈壁、北到贝加尔湖整个蒙古高原。

在北方,唐朝廷在漠北设立安北都护府,在漠南设立单于都护府,建立了南至罗伏州(今越南河静)、北括玄阙州(后改名余吾州,今安加拉河地区)、西及安息州(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东临哥勿州(今吉林通化)辽阔疆域。

在西北,唐朝廷在伊吾七城设立西伊州,开始经营西域。贞观十九年(645年),唐朝廷移安西都护府到龟兹。

在东北,贞观十九年(645年)太宗征讨高句丽后,唐高宗在公元668年,联合新罗灭高句丽,设立安东都护府。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尚有一段与印度交兵的小插曲。王玄策作为唐朝使者去印度。中天竺大臣那伏帝阿罗那顺篡位,劫持唐使。王玄策只身逃到吐蕃,借来吐蕃军和尼泊尔军向印度进发。连战三天,印度军大败。唐军斩首三千余级,水中淹死印度兵约万人。阿罗那顺弃城逃跑,副使蒋师仁追上并俘虏之。此外虏男女一万二千人,牛马三万余匹。

自秦皇横扫六国,一统大秦;汉武凿通西域,荡平漠北;魏武挥鞭,直指乌桓;孙权周瑜,兴建江南;刘备诸葛,收服蛮夷;至大唐太宗,贞观全盛时期,华夏版图空前辽阔。最东抵达朝鲜半岛,最西亘至咸海之滨,最南拓达越南境内,最北延抵西伯利亚,远大于现在中国版图。大唐皇朝,君临四海,威振八方!

太宗兵法

世界之王成吉思汗用兵深沉有大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一统大漠、欧亚宾服,他却谆谆告诫蒙古勇士木华黎、赤老温、博尔忽、博尔术,即“蒙古四杰”:“欲安邦定国者,必悉唐宗兵法。”

太宗征战,并非只靠一己之勇。太宗治军之严谨,布阵之精准,临敌之应变,料敌之如神,用兵之出奇,战术之多样,战略之高超,将将之贴切,更兼天意使然,遂使其百战百胜,开创大唐王朝。

太宗熟读兵法,用乎于心,审时度势,无往不胜,战功卓著,是创造诸多战场奇迹之常胜将军,然只留下极少兵法论著。成吉思汗所言之《唐宗兵法》即为后世所传《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李卫公即李靖。

李靖乃凌烟阁二十四位大唐开国功臣之一,排名第八。在太宗尚为秦王时,辅助太宗打下大唐江山。太宗登基后,被任命为主帅,几次出征。其为唐朝少有之出将入相文武大才,为唐朝一统天下及开疆阔土立下赫赫战功。唐太宗予李靖如是评价:“尚书仆射代国公靖,器识恢宏,风度冲邈,早申期遇,夙投忠款,宣力运始,效绩边隅,南定荆扬,北清沙塞,皇威远畅,功业有成。”上元元年(760年),唐肃宗把李靖列为历史上十大名将之一,并配享于武成王(姜太公)庙。

《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兵法全书分上、中、下三卷,以太宗与李靖讨论、问答形式纵论古今兵书、战册,将姜太公、司马法、孙武、韩信、曹操、诸葛亮等战略名家,兵圣、战神之兵法精髓,囊括在九十八对问答之中;并光大古今军事思想,提出新军事理论,所以备受历代重视。南宋戴少望《将鉴论断》称其“兴废得失,事宜情实,兵家术法,灿然毕举,皆可垂范将来”。《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洋洋万字,因篇幅所限,无法重刊于此。

北宋神宗元丰三年(1018年)《唐太宗李卫公问对》被钦定为经典兵书,收入到《武经七书》中,作为武学科举必读教材。《武经七书》由《孙子兵法》、《吴子兵法》、《六韬》、《司马法》、《三略》、《尉缭子》、《唐太宗李卫公问对》七部著名兵书汇编而成。北宋朝廷从当时流行之三百四十多部中国古代兵书中挑选而出,作为武学经典。《武经七书》颁行后,成为宋朝以来军事学校和考选武举之基本教材。南宋规定,武学学生必须学习兵法。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命令兵部刻印《武经七书》,发给有关官员和高级将官及其子孙学习。《武经七书》宋刊本曾被日本买去,17世纪以来,在日本出现多种重刊本、翻译本和注解本。

五千年辉煌神传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