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经纬:温家宝敲响江家父子的丧钟

9月27日,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终于有了定论:根据中共党媒的消息,习近平在当天主持举行了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六中全会,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中共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及修订王岐山苦心经营的《监督条例》。

这一大堆中共特色的党文化用词背后其实只有一个中心议题:习近平要进行官场大挪移。

这条新闻迅速占据媒体头条,引起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另外一条不太引人注目但却颇不寻常的新闻也出现在陆媒:温家宝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并给该校师生做了一场讲座。

对时事稍有关心的人应该都能看出,温家宝近期频频露面,颇为活跃,有的被媒体公开报导,有的则通过“网友巧遇”的形式被外界所知。这一次,陆媒对温家宝的活动进行了公开报导,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今年9月18日至23日,到访湖北、安徽两省的六个县后,温家宝的第三次高调公开亮相。大陆官方媒体报导说,前两次露面期间,温家宝与湖北、安徽多所中学学生一起吃饭、做早操、打篮球,并与麻城市民众座谈等。

众所周知,中共高层政治人物的露面,大都有特定政治含义,其露面时间、地点、频率、讲话、题字等等因素也往往都有着某种精心安排的背景。温家宝不但在十天之内三次露面,且这次露面的时间点更为敏感,与六中全会确定开会日期在同一天,这真的只是纯粹的巧合吗?

此次温家宝前往的地点,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按照陆媒的说法,与其他高校相比,温家宝此次到访的国科大“很不一般”。据该校官网显示,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不少毕业生。而在这众多的毕业生中,有一个人极为特殊,他就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长子,国人几乎妇孺皆知的“中国第一贪”、开官商一体之先河的江绵恒

根据中科院官网公布的资料显示,江绵恒197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2年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后到中科院上海冶金所从事科研工作。再往后,江绵恒出国留学,于1993年1月回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所,之后于1999年11月出任中科院副院长。

2004年,对航天领域一窍不通的江绵恒担任了神舟五号副总指挥;2007年担任了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嫦娥工程副总指挥;2008年出任神舟七号副总指挥。如果不是被查出肾癌,江绵恒亦官亦商的两栖仕途之路很难说将会延伸到什么程度。

在江绵恒的诸多人生角色中,他有足足18年的身份是中科院系统最像商人的科技官员,或者说是最像科技官员的商人。

之所以罗嗦这么多江绵恒闷声不响的履历,是想说明,中科院一直都是江绵恒最重要的地盘。早在2002年,《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就曾指出,江绵恒正在推动一个独立于全球网路之外的中国网路系统,建立防堵、筛选境外信息的庞大防火墙,而这个防火墙,就是后来臭名昭著的“金盾工程”。时任中科院副院长的江绵恒曾专程前往中科院计算机网路信息中心听取该工程有关情况的汇报,并特别提到监控技术。需知,22年前的中科院高能所,正是中国网际网路的起点所在。

正是因为上述的原因,温家宝前往国科大“讲座”的举动才显得尤其不寻常。我们都知道,十八大后掀起的反腐风暴,其实根源于对薄熙来的调查。正是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一再延长时间等来了他想要的问题,一出空前,可能也是绝后的风暴就此平地而起,迄今未息。

薄熙来谷开来案情爆发后,外界一度对薄氏夫妇如何结局争议不已,亲江媒体更是不断散发薄熙来将平安退休甚至调职西藏等奇谈怪论。就在局面僵持不下的时候,周永康露面考察母校石油大学,并罕见捉笔写下歪歪扭扭8个大字:厚积薄发开物成务。这显然是一个精心设计的示威举动,因为题词中恰好含有薄谷二人的姓与名,而据说这个举动的设计者是长期惯于躲在幕后指点的江系实际操盘者曾庆红。

现在,时移世易,习近平与他的盟友们已经一步步占据上风,并一步步走到了有能力给对手一击致命的阶段。高层博弈,非常讲究针锋相对,江泽民要顶风作案到国博题字,习近平随后就前往“镇江”考察还以颜色;江泽民前往“东山”露面,习近平马上就撤江绵恒职务灭掉其“再起”奢望。

这一次恐怕也不会例外。温家宝当初一番答记者问,在事实上宣告埋葬了薄家,他也许会很乐意在最后的阶段,再次充当释放埋葬江家信号的信使角色。在笔者看来,这个原因很简单:温家宝站在江绵恒的地盘上,对着象征新陈代谢的大一新生发表讲座,而讲课的题目很特别,叫做:“我的大学”。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