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道钉作者纽约演讲 述华工光荣史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生键红博士,研究在美国修建铁路的华工历史,至今已经16年。近日,她携带主要著作《金色道钉》抵达纽约,讲述150年前的这一段历史。来看报导。

继上周五在华埠的两场演讲后,生键红博士周一在纽约华人聚居地法拉盛的图书馆,再次以《金色道钉》铁路华工的贡献作主题演讲,近百位社区人士出席聆听。

生键红博士介绍,当时的华工,在工种上,分工有序;在饮食卫生上,凭借中国人传统,有效避免疾病的发生;在工具上,自制独轮车、通风斗笠、防雪长廊,遇山开路、遇水架桥,都是华工的智慧。她以丰富的历史图片和史料为依据,论证她的主要观点:“当时挑来的不是猪仔,而是我们中华儿女当中,身强力壮、聪明的、能干的精英!”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博士:“当美国要建这个经济大动脉的时候,假如没有华工参与的话,这个大动脉就不可能建成。华工的建设主要是智力的贡献,和体力的贡献,那是血与汗水流淌在美国这片土地上的历史记录和象征。”

这一观点,让与会听众感触颇深。

纽约法拉盛图书馆副馆长邱辛晔:“刚才生教授展示的图片,尤其是那些先人的照片啊,这是英雄榜!我们看到他们的眼神很坚毅,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地显示了他们的智慧,他们有智慧,把我们中国先进的生产力,带到了这里,他们来的是精英!这一点,在150年以后,我们这一批来到美国的人身上,也能够得到印证。”

纽约福寿老人中心委员会主席罗一玲:“她讲的这个很有意义,今天办的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有好多都遗忘了,再来,有许多人也不知道的,让大家也知道,我们对世界上地球上,也有这么大的贡献。”

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说,她在美国的课本上,都读不到这一段历史,她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华工的贡献。

国会众议员孟昭文:“我现在在国会,也在推动美国邮局,希望鼓励他们能够出一张邮票,来做纪念。”

市议员顾雅明为生键红博士颁奖,感谢她把真实历史,再次展现在华人眼前。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我们华人要团结起来,呼吁我们的民意代表,去催我们的国会啊、议员啊、还有总统奥巴马啊,来做这个纪念手册啊,或者纪念邮票啊,纪念150年前我们的华工、华人,对美国政府、整个美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生键红博士回赠著作《金色道钉》,感谢纽约华人社区对她的研究的支持。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