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智勇双全斩蛇精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东越国闽中郡有一座庸岭高几十里,在它西北部的山缝中有一条大蛇,长七、八丈,粗十多围,当地人都很怕它。东冶都尉和东冶所管辖的县城长官,也有许多人被蛇咬死。人们一直用牛羊去祭它,所以才没有大的灾祸。

后来,大蛇或托梦给人,或吩咐巫祝,说它要吃十二、三岁的女孩。都尉和县令都为此事发愁,而大蛇的妖气所造成的灾害却没个完。他们只得征求大户人家奴婢生的女儿、犯罪人家的女儿,把她们收养起来,到八月初一祭祀时,把女孩子送到大蛇的洞口。大蛇出来,便把女孩吞食了。连年这样,已经用了九个女孩。

这年,他们又预先寻求但还没找到这样的女孩。将乐县李诞的家中有六个女儿,没有男孩,最小的女儿叫李寄,想应募而去,父母不同意。

李寄说:“父母没有福气只生了六个女儿,没有一个儿子,即使有子女也好像没有一样,我没有缇萦救父那样的功德,既然不能供养父母,白白耗费衣服食物,活着也没有什么益处,还不如早点去死。卖掉我的身体,可以得些钱用来供养父母,难道不好吗?”

父母疼爱她始终不同意,李寄自己就悄悄地走了,父母终究没法阻止她。

于是,李寄向官府请求得到好剑和会咬蛇的狗。到八月初一,她就到庙中坐好,揣着剑,带着狗。她先把几石米饼,用蜜拌的米麦糊灌在里面,然后放在大蛇的洞口。大蛇来了,头大得像圆形的谷仓,眼睛就像直径两尺大的镜子。

大蛇闻到米饼的香味,先去吞食米饼。这时李寄也放出狗,狗就上去撕咬大蛇,李寄也从后面砍了大蛇好几下。大蛇受创后非常痛苦,就翻滚着窜出来,当爬到庙中院子便死了。李寄进入蛇洞察看,发现被吃掉的九个女孩头骨,她悲痛地说:“你们因为柔弱而被蛇所吃,实在太可怜了。”随后李寄慢慢地走回家。

越王听说这件事,把李寄姑娘聘为王后,任命她的父亲为将乐县县令,母亲和姐姐们都得到了赏赐。从此东冶县不再有怪异邪恶的东西了,而赞颂李寄的歌谣到现在还在当地流传着。

资料来源:《搜神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