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湖南换届 一人士途与张春贤互为风向

地方省委换届进行时,11月21日媒体披露,湖南省已于19日完成换届,新届产生了12名省委常委。

据公布名单,12名省委常委(现职)如下:杜家毫(省委书记),许达哲、乌兰(省委副书记),陈向群(常务副省长),易炼红(长沙市委书记),傅奎(纪委书记),黄关春(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兰香(统战部部长),王少峰(组织部长),蔡振红(副省长),胡衡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荣华(岳阳市委书记)。

对于这份名单,媒体注意力不外两点,长沙书记、市长双双入选省委常委,以及本次换届新晋了三位省委常委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若以此观察,可以看到另一名副省长张剑飞的仕途转弱。

在湖南现任七位副省长中,张剑飞原来排名第四,蔡振红排名第六,这次换届后,蔡振红入列省委常委,副省长排名上升到第三。但反观曾任长沙市长的张剑飞,这次不仅没能进入省委,副省长排名还往下掉了一个名次。

然而,时间也不过三年前,2013年11月,张剑飞从长沙市长被任命为湖南副省长时,媒体报导纷纷视他为湖南官场的“明日之星”,原因是他曾在交通运输部与张春贤有过交集。张春贤主政湖南两年后,2007年11月,当时仅为厅官的张剑飞“空降”至湖南,出任长沙(代)市长。对当地官场而言,张剑飞就是张春贤一手带过去的。

因此对于张剑飞这次换届没能当上省委常委,是有舆论说他的仕途并不取决于湖南省委,而是张春贤,也就是说如果十九大张春贤能够进政治局常委,张剑飞还有机会。

不过有个现实问题是,在2013年那个时候,张春贤已经转任新疆,张剑飞犹能在湖南官场晋升至副部级,何以张春贤入京履新中央职务,却让张剑飞的仕途不进反退?

若以此推估,张剑飞不能进省委常委的原因之所在,或许是张春贤十九大进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很小,甚至于零。

除此之外,张剑飞在中纪委档案是有前科的,2015年12月,曾因“公款旅游、宴请”等,被中纪委宣布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可能张剑飞最在意的还不是中纪委的警告,而是在他担任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6年期间,就被《追查国际》通告为长沙市迫害法轮功学员的责任人。

当年随张春贤由交通部入湘的张剑飞,换届没进常委,仕途是否到副省长为止?还是要担心步入张春贤大秘、宣传部部长张文雄的后尘?张文雄在换届前落马时也是省委常委,所以有问题当上常委也没用。

而履新“高级闲差”的张春贤,目前传言落差甚大,有指十九大入常,有指被留京察看。官场的事瞬息万变,但不变的道理是,做官跟做人一样,心存正直,不迫害善良民众,那么不管在位还是退休,都不用惶惶不可终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