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多个要案习王未结 曾庆红受煎熬

11月25日大连中院消息,北大校企方正集团原CEO李友一审获刑4年半,并科罚金7.5亿元人民币。李友入狱,李案重要关系人政泉控股老版郭文贵仍潜逃海外。

郭文贵此前被称为“杨秀珠第二”,在杨11月中旬返国投案后,郭显然成为习王追缉的头号目标。

郭出事后,在陆媒财新网、腾讯棱镜、南方周末等多篇起底文章中,均已指出郭在各种财富争夺战中,借助的“国家安全力量”是国安部副部长马建(2015年1月落马),以及河北政法委书记张越(2016年4月落马)。这两人在郭事件中被联系与抛出,无疑佐证有消息指郭真正后台是曾庆红,是曾的“白手套”。

今次审结的李友案是去年爆出的北大方正高层窝案之一,该窝案源于郭、友二人的商业战争。人们可以借此来看曾庆红在郭文贵的这张利益关系网怎么拉起与传输。

据陆媒报导,郭、李二人在商战中反目的原因是他们分别掌控的民族证券和方正证券合作破局。原本郭欲以换股模式让自己控股的民族证券能“借壳上市”,但李友发现郭的野心不仅于此,而是想在证券公司上市之后,进一步完全控股北大方正集团。

郭从房地产跨足证券业,始于低价获得民族证券控股权,除了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动用权力相助之外,还得益于证券业元老、民族证券前董事长赵大建(2015年9月被带走调查)的支持。据港媒称,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也占有民族证券45%的暗股,其中部分股权或替曾庆红之子曾伟代持。

郭文贵盘算通过民族证券先吃方正证券再吃北大方正,一旦事成,郭是白手套,那实拿的便是曾庆红父子。

此外,还有一件事可以看出郭文贵与曾庆红父子的直接联系。据港媒披露,2005年郭资金短缺,为能继续保留地处奥运黄金地带的摩根中心地块,郭找上了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所以郭文贵与曾庆红的关系,应该比外界所知的更密切。

对于郭、李商战,最值得注意的还是时间因素,其整个过程贯穿了去年3月两会的前后,时值中纪委刊文、打虎声浪环绕“庆亲王”之际。郭、李二人擦枪商战时,同时走火的还有郭与财新传媒胡舒立的纷争。郭抛出私生子之说,以及一张自己与某脸部打马赛克的官员合影,手法极似曾庆红的阴毒风格。

也就是在郭文贵掀起骂战后,当时中纪委刊文狠批“庆亲王”,外界一度认为曾庆红马上会被揭锅的声势就暂缓下来。

沉寂毕竟不是终止,宋林、张越、马建、车峰、郭文贵等人,还有当时相继出事的唐山原市长陈学军及哈尔滨地产商戴永革涉曾庆红儿媳千亿洗钱案等等,这些案件都还没有开审,他们有各自的问题,也都事涉曾庆红。因此在接下来的习王打虎大戏中,还是主角的曾庆红日子过得备受煎熬。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