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习近平对梁振英说了什么

梁振英在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梁振英对媒体表述习近平的讲话基本上就是几句,第一是“一国两制之下,港独没有空间”,第二是“充份肯定他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包括处理宣誓事件”。新华社的稿件则说,习近平在45分钟的会见中,希望梁振英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继续综合施策,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政治稳定。这些内容虽然是官方讲法,但熟悉中共官场和媒体话语的人,其实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几个内容:第一,习近平不喜欢梁振英;第二,不支持他连任特首;第三,中央不认为“港独”是一个大问题。

如果习近平认为“港独”问题严重,他应该做出类似“不给港独空间”的指示,而不是用一个中立的、描述性的“没有空间”。梁振英当局过往几年政绩乏善可陈,唯一可以拿出来说事的就是打击“港独”。所以他见到习近平,大概会以此来进行显示性的“汇报”。习近平表示“港独没有空间”,很可能是在听完汇报之后做出的表态。以这样的情景来分析,习近平表态的意思,应该是“在一国两制之下,港独没有空间”,所以不用搞得惊天动地。如果习近平重视“港独”问题,他应该说“不给港独空间”。

中国历史上,边官大吏“渲染敌情”以获得中央大力支持的故事实在太多,养寇自重的把戏,最后往往令朝廷蒙害。问题在于现在已经不是古代时候,不只依靠单一的官方资讯来源,现在北京在香港的眼线众多,大家知道的最少就有十多个中央的部门在香港有地下办事处,负责搜集各种情报资料,而接近决策圈子人物的各种私人关系在香港就更多。因此北京对香港发生的事情,可说是知之甚详,难以蒙骗。

官方新华社的报导,同样是可圈可点。涉及习近平的文章,必有中办最后圈点删改才能见报,而中共官方宣传的传统,历来是可以看出端倪的。新华社文章说习近平给出了四个希望,“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坚决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政治稳定”。首先是重要性排序,凝聚社会共识排名第一,发展经济和民生排第二,对付“港独”排第三,保持社会稳定排第四。根据中共官方的传统,着重的落笔点,领导人的“希望”,就是没有做好需要大加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过去没有做好的事情。

所以,我们把新华社的文章翻译过来,就是习近平不满意梁振英施政的四个方面,最严重的是社会分裂,第二是经济民生不好,第三是“港独”崛起,第四是社会政治出现了不稳定。

把新华社和梁振英透露的内容加在一起,就大概可以清楚梁振英在见到习近平的时候重点说了什么,而习近平重点回复了什么。简单说,习近平是“四个不满意”,而当梁振英强调他最大的业绩“反对港独”的时候,习近平认为那不是最重要的事物,因为在目前一国两制的制度安排下,“港独没有空间”。

习近平对梁振英只有“充份肯定”而不是“高度肯定”,只有“继续施政”而没有“全力支持”,而且在下一届特首选举马上就要进行的时候“没提连任”。在中共传统的宣传和话语系统中,其基本态度已经十分明了。

梁振英大势已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