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卡斯特罗去世 国际共产主义将消亡?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讯】统治古巴半个世纪的卡斯特罗,11月25号去世,享年90岁。他死后,外界对他的评价是两个极端,有共产主义集权阵营的赞扬,也有西方民主阵营的痛斥。还有学者认为,卡斯特罗的死,表明第一代国际共产主义领导人时代的终结。请看报导。

自1959年在古巴建立美洲首个共产主义独裁政权后,到2011年退休前,卡斯特罗掌握古巴的命运长达半个多世纪。经历了11位美国总统,但始终坚持与美国对着干。

不过卡斯特罗也亲眼见证了两国关系解冻。今年7月,美国和古巴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奥巴马总统今年还对古巴进行了访问。

虽然关于卡斯特罗有不同的评价,但在一些西方人士眼中,卡斯特罗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暴君。他严厉镇压异见人士,在他执政期间监狱里最多关押着八万名政治犯。他执政后,有超过100万的古巴人逃离了这个贫穷的“理想国”。

大陆民主人士孤鹤:“老卡在世,一是把古巴成了反美的一个堡垒,从他勾结赫鲁晓夫,把导弹进入古巴,造成古巴危机,差点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从这点开始一直和老美作对。第二,把古巴建成一个人间地狱,剥夺了古巴人民的自由。”

卡斯特罗上台后,致力于输出共产暴力革命。他将数以10万计的军队送到拉美多国。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多国受他影响,仍由左翼操控政权。

卡斯特罗死后,拉美左派同盟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表示哀悼。俄罗斯和中共领导人对他也表示了赞赏。

尽管中共官方媒体称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领袖”,但美国新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则发表声明,把卡斯特罗称作压迫自己人民近60年的“残暴独裁者”。川普说:“卡斯特罗的遗产是行刑队、盗贼、无法想像的苦难、贫困和对基本人权的剥夺。”

佛罗里达州联邦参议员鲁比奥,是流亡美国的古巴人后裔。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卡斯特罗在夺取权力时许诺说要给古巴带来自由与繁荣,但是他的共产主义政权把古巴变成了一个贫穷的海岛监狱。在过去60年里,数百万古巴人逃离自己的国家,那些被指控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人经常被监禁甚至遭杀害。”

据报导,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流亡古巴人聚集区,对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欣喜若狂。他们涌入迈阿密街道,打开香槟、挥舞古巴国旗表示庆贺。有人说:“我们为这一刻等待了55年了”。

在迈阿密的“小哈瓦那”凡尔赛餐厅外,悬挂的标志上写着:“撒旦,卡斯特罗现在属于你了”。

旅美文化学者王康:“在自由民主、人权人士来看,卡斯特罗当然是个暴君,是个独裁者。他统治古巴已经半个世纪了,典型的一个共产党的独裁者。但是在中共人士看起来,他当然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领袖。”

旅美文化学者王康表示,卡斯特罗的死值得古巴流亡民众庆贺。如果江泽民等哪天死了,六四这一代人会跟古巴流亡人士的心情一样,也会大放鞭炮庆贺。

王康指出,卡斯特罗跟毛泽东、金日成、胡志明等共产主义领导人是同一代的,他的死,也表明国际共产主义第一代领导人的时代全部结束。

大陆民主人士孤鹤也表示,现在共产主义阵营的小兄弟不多了,只剩下中国、朝鲜、越南和古巴在苟延残喘。一旦中国大陆发生改变,共产主义就将被彻底的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了。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